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技小改激发降本“新活力”

2021-07-29 11:34    来源:炼铁厂    作者:白延芳

       进入7月份,炼铁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以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为降本增效工作着力点,加快推进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全力提升安全本质化水平,持续降低生产成本。

巧加RC滤波 降低信号干扰

       该单位5#高炉探尺位置信号因现场电磁干扰较强,容易发生探尺冲顶现象,造成重锤掉落,导致高炉操作人员无法实时监测炉内物料变化,不利于高炉炉况稳定。

       为彻底消除现场电磁信号干扰,该单位王军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人员决定在探尺控制系统中增加RC滤波电路,以屏蔽信号传输时的干扰因素。改造后,不仅解决了探尺信号间歇性“失明”现象,避免了探尺冲顶危险,而且进一步确保了高炉精准上料,促进了高炉高效冶炼。

巧变限位开关 保障安全生产

       该单位高炉渣处理原503#皮带翻板限位为行程开关控制,但因水渣蒸汽大,容易造成行程开关进水,引起机械式触点系统短接、设备漏电等设备故障,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电气维修人员通过将行程开关更换为具有防水、防震、耐腐蚀特性的接近开关,并利用接近开关动作可靠、传感性能稳定特点,加装一套信号继电器等举措,顺利消除了以上问题。改造后,大幅减少了设备维修频次,节约了生产成本,且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安全生产。

巧设降温装置 降低生产成本

       该单位烧结机成品皮带承担着运输高温烧结矿工作任务。以往实际生产中,因高温烧结矿经过环冷处理后,温度达不到理想冷却效果,既不利于烧结矿成品率提高,且容易造成皮带烧损,致使生产成本增加。

       为解决以上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后,决定在皮带上方巧设自动喷淋冷却系统,并配套安装红外测温和温控报警系统。改造后,当烧结矿温度超过预设温度,系统将自动开启喷淋冷却,减少了皮带损伤,延长了使用寿命,预计年可节约成本11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