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科技创新 开足马力 锻造核心竞争力

2021-10-26 18:19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李小军

        十月份,炼钢厂以绿色智能、高质高效为方向,瞄准关键技术短板弱项,着力挖掘科技创新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发扬“革命+拼命”的强大斗争精神,不断充电蓄能,全力以赴打赢生产经营翻身仗、争气仗。

精心谋划,系统布局科技工作

        该单位提前布局科技项目申报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科技资源,以炼钢科创团队、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为主阵地,形成炼钢科技骨干、技术精英和新进大学生三个年龄段的科研梯队,稳定科技成果输出,为企业科技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增强企业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同时定期组织召开科技工作推进会,由主管厂领导牵头,组成炼钢、设备、电气自控等专业评审组,从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创新性、效益性、学术性等维度进行全面、综合、准确评价,认真筛选、扎实论证,提升项目立项和实施质量,确保项目行得通、真管用、达预期、利长远,为科技项目申报工作开路搭桥。

协同创新,高效推进科技项目

        该单位加速“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推行科技人员和行政领导共同负责的“双经理”制,技术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各负其责,围绕工序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生产流程的高效绿色可循环、中高端钢铁材料制造以及生产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等关键点,解决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重大技术难题,以及具有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行政领导给予人财物协调支持,切实提高创新的效率和作用,切实保障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充分发挥外部资源优势,开发智能炼钢项目,针对不同铁水、废钢条件逐步建立动态控制模型,包括喷溅控制、返干控制、吊枪控制,优化料步和过程枪位,不断完善算法,完善动态控制参数,逐步建立、调整、调试静态模型32个,为智能化炼钢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弱项,补齐知识产权短板

        该单位完善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机制,不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将专利战略与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工作结合起来,走企业与高校、研究院联合开发模式,依托专利公司重点开发知识产权工作,将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基础,形成同行业知识产权档案,充分利用档案信息资源,通过丰富的科技信息帮助企业科研人员开阔眼界,激活思路,实现再创新。完善奖励机制,加大科技奖励投入,对论文、专利等费用进行报销,激发职工撰写热情,根据各类科技项目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区别奖励,对重要参与人员进行荣誉、经济奖励,鼓励职工创新。截至10月份,该单位累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申报专利8项,发表论文6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