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夯实基础 创新思路 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2021-10-26 18:20    来源:炼钢厂    作者:陈海云

        四季度,龙钢公司炼钢厂围绕“精益改善、创新创效”思路,科学谋划、狠抓落实,以精益设备管理为抓手,突出高效化管理和精细化管控,积极探索设备管理新思路,助力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

以“学”促“干”,守初心

        素质提升是做好设备管理的前提。该单位在各作业区建立专业管理模型,成立天车作业区专业维修小组、转炉作业区专业维护小组、动力作业区风机维修小组、连铸作业区液压润滑专业小组、电仪作业区计量管理小组和电机维修小组等,不断提升维修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同时结合各区域维修人员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和技术晋级制度,开展现场模拟实战演练。利用技改项目促进机、电、液专业之间的相互协同和融合,使技术人员的知识更全面、视野更开阔、思想更灵通,实实在在做到了以学促干。

立“标”为“准”,保增长

        该单位始终把标准化维修融入于日常维修,严格管理,树立“遵章守纪,按标作业”的思想,让职工执行标准成为一种习惯,让“管理”和“教育”有机融合,实现同频共振,建立各类管理标准13个,工作标准34个。自余热蒸汽发电运行以来,锅炉热力系统必须提压保压,长时间设备管线的焊接点就不可避免地出现漏点,影响正常生产。该单位召开专题会,集思广益商讨作业标准,决定在处理焊接漏点时进行砂轮打磨,使漏点处光滑无凹凸稍形成V型,保证焊缝厚度且无气孔无夹渣。改造后,有效提升了焊接质量,使热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得到了质的提升。

以“攻”破“关”,掘真金

        维修工们以“工艺标准准确无误、技术措施精心细致、检修质量精益求精”为己任,每当遇到难题,电钳焊仪总能形成一股强大的战斗力,将难题一一化解。一次检修中技术人员承接带水压管道焊接,他们利用平时积累的知识将螺帽焊接在漏点处,再用螺栓紧固,起到控制水流外泄的作用,然后迅速焊接周围焊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焊接工作,为检修赢得宝贵时间。在日常工作中,转炉炉体、钢包及兑铁槽采用一般焊接技术,不能满足加工质量要求,转炉钳工们利用网上教学,查阅相关资料,反复研究,决定采用二氧化碳气体焊接,消除以往焊接应力集中,容易产生裂纹和断裂的现象,提高了双倍焊接速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