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筑牢稳定保供基本盘 按下节能降耗“加速键”

2022-05-27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贾育红

        二季度以来,龙钢公司积极践行“双碳”战略,体现企业社会责任,规范量化企业用能行为,坚决落实执行钢铁行业各工序用能定额,以能源保供系统稳定顺行助力水、电、气(汽)各项能耗指标不断降低,以科学合理的用能指标体系引领专业化、制度化用能管控,迈出了节能降耗稳健步伐。

强化过程管控,助力高效用能、科学节能

        龙钢公司以“零影响”为能源保供工作目标,以过程管理和工艺参数控制为抓手,持续开展动力能源督查,加强各工序用能管理,助力节能降耗工作稳步推进、持续向好。

        强化人员设备履职管理,要求各级干部必须按照要求定期对关键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结合天气特点,适时开展特殊天气情况下的设备巡查,为异常天气下的动力系统稳定供应做好设备保障。突出关键工艺指标管理,并制定相应的参数运行区间,通过关键工艺指标的盯控,不断提升系统运行稳定性。在生产组织中,时刻坚守计划用能目标,常态化开展能源专业督查,对各主体生产单位执行能源定额过程中的问题、瓶颈和短板积极协调处理,形成高效用能、科学节能的良好局面,吨钢电耗、吨钢耗新水、自供电比例、吨钢能源成本均实现计划定额目标,其中月度自供电比例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较计划提升7.07%。

深推对标管理,激发创新活力、创效动力

        龙钢公司建立了与历史最佳、行业先进、行业标杆对标的能源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各项能源指标的提升措施与对标方向,细化分解对标目标和人员责任,不断激发团队创新活力和创效动力。

        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信息库,优化能源结构,以年度计划为基础、历史最佳指标为挑战目标,深化能效对标,控制一次能源消耗再降低,攻关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新突破。对内善于突破自我,摒弃囚徒思维,用好与历史最佳指标对标的有效工作方法,通过技术攻关、设备改造升级、调整能源结构、工艺优化等措施,不断优化系统运行参数,持续落实各发电机组全寿命周期管理,确保机组运行与生产同步率100%。对外虚心学习取经,与德龙钢铁、安阳钢铁、宁波钢铁等行业标杆及先进单位在指标提升、技术创新等方面建立长期的学习对标关系,取长补短,助推既定的能源创效方案落实落地,实现各项能源指标与2021年同比取得新的突破。

依托专业联动,挖掘技术优势、人才优势

        龙钢公司将“揭榜挂帅”“赛马机制”运用到水、电、气(汽)能源保供技术攻关工作中,建立技术技能人才项目攻关清单和专业联动机制,制定完善优于月度计划的螺旋式递进考核办法,深度挖掘团队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

        供气技术团队和供发电技术团队深度合作,紧盯330万kWh煤气发电日攻关目标,充分发挥20万m³煤气柜蓄能发电功能,做好谷峰煤气的回收与送气工作,以高效发电机组为核心,科学合理平衡高炉和转炉煤气,确保满足生产用户要求。供水技术团队充分利用能源管控平台、水质在线监测、水源井集中控制等智能化管控措施,严格把控各单位排水及水源井开停及时性,持续完善各用户《补排水时刻表》,坚持做好管网压力调控,力争实现全时段均匀补排水,不断提高供水水质,降低吨钢用水消耗。能源管理团队以能源监督检查为抓手,督促热风炉严格执行烧炉时刻表,杜绝不当操作对煤气管网压力的冲击;持续开展钢轧界面热装率攻关,用好钢坯组织、热坯分流管控模型,强化热送热装区域设备维护,不断提升热装率,多措并举降低煤气消耗。

        能尽其效,绿创未来。龙钢公司将继续强化能源保供过程管控,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执行到位、见到实效,稳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让绿色成为龙钢最美的底色。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