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当好“四大员” 护航企业安全生产

——记公司2020-2021年度“五一劳动标兵”阮波锋

2022-06-07 00:00    来源:安全管理部    作者:白崇高

        阮波锋,戴着一副眼镜,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文质彬彬。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自学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也曾参与公司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等工作。个人也先后荣获陕煤集团“安全先进工作者”、陕钢集团“先进工作者”和“安全先进工作者”、公司“安全管理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现为公司安全管理部专业工程师。

        当好“宣传员”,助力安全生产

        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在日常现场检查的同时,偶尔会遇上不配合的职工,这个时候他都会冲在前面,为职工宣传《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宣传相关典型案例和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后果等。同时,他认真对接两级集团安全工作安排部署,策划实施应急管理月、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及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及时反馈工作结果,推动各项工作按要求有序开展并获得上级部门认可。他还积极参与修订《安全文化手册》《安全常识手册》及各类安全宣传资料,为公司通过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和申报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夯实了基础。

        当好“联络员”,建章立制促规范

        他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要求,组织修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919份,督促各级表单化安全履职,当好公司安全履职联络员,确保“负责人七条职责”落实到位。以陕钢“12560”安全管理模式及公司“0133”安全管理模式为指导,完善公司安全绩效考评细则,推动生产单位安全绩效考评、安全标准作业区、安全标准班组、员工安全绩效四级考评,并跟踪应用安全绩效考评结果,用好“指挥棒”,强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他每季度积极参与达标考评,每月对各单位达标自评进行检查,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执行,推行“0133”安全管理模式达标,逐步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当好“施工员”,抓实各类安全活动

        在建设安全综合监管平台的基础上,他以目标性工作对安全综合监管平台运行数据进行定期跟踪,促进安全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推动安全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落地。在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期间,他积极参与梳理11项制度措施清单和47项问题隐患清单,落实动态管理,并对照“钢八条”排查治理68项问题隐患,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他先后参与策划公司“应急管理月”“安全生产月”及双百安全等活动,结合实际分解形成任务清单,运用定期进度跟进、重点事项数字化、清单式销号等方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丰富活动内容,确保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良好局面。

        当好“考评员”,做到考核公平公正

        多年来,阮波锋严于律己,作风严明,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坚持按章办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突出强调敢抓、敢管、敢考核的原则,每月对职能部门安全履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提升业务保安能力。在策划落实公司季度安委会办公会时,每季度督促特种设备、煤气、交通运输、熔融金属专业委员会进行工作“回头望”,促进专业安全管理更好地发挥作用。他还参与公司164名安全管理人员分级聘任,做实安全管理“点”和“线”上的工作,织牢安全工作防护网络,并结合“4310”精益安全班组工作思路,完善安全标准班组管理制度,坚持每月不定期对安全标准班组检查验收,做到考核公平公正。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