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平凡坚定守初心 忠于职守扬正气

2022-08-16 11:42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一个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且要做就做到最好。在转炉岗位上,他整整坚守了16年,曾荣获“陕西省机冶建材系统技术标兵”“钢铁行业学技能知识标兵”、陕钢集团“先进工作者”“岗位建功能手”、龙钢公司“四优”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贡献奖等。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陕钢集团第一届“钢城卫士”赵方。

炉内炼钢 炉外练人

        2006年7月,19岁的赵方技校毕业,满怀希望地来到龙钢公司炼钢转炉,成为一名光荣的炉前工。第一次站在转炉平台前,看到转炉旁“条件有限、创意无限”的标语,他便下定决心,在这个施展才能的大舞台上,努力提升自己,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为了尽快成才,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摇炉理论知识,提前到岗请教看火经验,不断琢磨不同炉况下的应对之策。时刻谨记师傅教导,“要学炼钢,先要会看火、观炉况、学摇炉。”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三年时间,他就掌握了摇炉工岗位的基本操作技能,成为当时炼钢厂最年轻的摇炉工。由于他勤于总结、善于思考、敏于创新,2012年,他被提拔为炼钢厂3#转炉炼钢工。沉甸甸的责任激起了赵方更高的使命感。他深刻意识到,今后完成的每炉钢水代表的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履行职责的神圣使命,只有勇于担当、深耕细作,才能不辜负企业的信任和培养。

践行正文化 弘扬正能量

        自担任炼钢工以来,他坚持做任何事情都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说法。他每天坚持提前1小时到岗,对区域的所有设备设施、炼钢所需物料都一一检查。

        2019年3月19日13点25分,赵方正在操作室紧盯着转炉炼钢情况,这时合金工小吴突然来到他身旁,悄声告诉他,“有人在偷合金。”作为炉长的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急忙赶到炉后,只见一个陌生人正在鬼鬼祟祟地偷拿合金袋里的合金。他正想悄声将此人从背后制伏时,此人察觉,急忙背起装着合金的袋子向12米平台楼梯口跑去。赵方没有过多考虑,大喊一声“站住!”不顾一切追了出去,在楼梯上一把扑向此人,用力抱住他的腰。这时同事赶来,随即将此人控制住,并通知相关领导与保卫部,为公司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元。

        事后,当有人问起他,“你当时不怕吗?”他坚定地说,“合金是企业的财产,炼钢时我们都省着用,哪能莫名其妙就丢了?况且邪不压正,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与一切不正之风、歪门邪道作斗争,十里钢城自会正气冲天。”怀揣拳拳爱企心,赵方在保护集体财产的路上执着前进,步伐坚定有力,目光坚毅从容。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精业务、求创新,爱岗敬业;讲党性、重品格,无私奉献”,这是赵方投身钢铁事业的真实写照。出于对炼钢工作的热爱和专注,他干得有滋有味、激情满怀,就像拧紧的发条,一刻也停不下来。作为炉长,他坚持利用班后会,对当班安全操作、工艺指标、生产任务进行分析总结,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并监督落实。

        2021年8月,他积极报名参加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钢铁行业技能知识网络竞赛。他认为这是一次增长见识、发现差距、提升素养、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天生不服输的他利用休假、倒班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对各类生产工艺、产品信息和行业知识做好学习笔记。在仿真操作练习时,钢铁冶炼周期为30分钟,所有步骤完成后根据钢水成分和温度确定分数。他一步一步地练习、总结,细抠每个步骤,把控每个节点,调试每道工序……最终在竞赛场上,从来自64家的钢铁企业、近2万名参赛员工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获得“钢铁行业学技能知识标兵”。

        面对成绩,他淡淡地说,“自己是站在前人的肩上,恰好摘到了果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