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夯实基础 苦练内功 能源成本再创佳绩

2022-09-02 18:01    来源:炼钢厂    作者:陈敏宏 陈海云

        近日,“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2021年度竞赛结果揭晓,陕钢集团龙钢公司5#转炉喜获全国节能降耗“优胜炉”荣誉称号。该称号是2021年度120吨转炉的国家级最高节能降耗荣誉,标志着龙钢公司能源精细化管理已经迈入行业一流水平。

        一直以来,在陕钢集团的坚强领导下,龙钢公司始终瞄准“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以能源成本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围绕“精益改善、创新创效”思路,修订能源管理制度和考核,理顺管理流程,不断夯实各级能源管理责任,突出高效化管理和精细化管控,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一个基础——精细

        龙钢公司成立能源管理小组,将能源管控纳入日常调度,系统梳理各介质关键运行参数,完善调度管控平台,深入推进精细化管控。以能源成本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围绕节能环保要求,修订完善《能源管理制度》,逐级签订节能目标责任,层层落实能源管理责任,夯实能源过程管理。开展能源日通报、周点评和月总结,从生产组织、设备状态、操作方式、节能设施运行等方面对超出能耗指标的区域,制定改进措施。通过与同类型企业对标,列出对标问题清单,对比分析优化操作、挖潜增效,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进一步节能,随时更新对标问题清单,消除短板、提升指标。针对跑冒滴漏顽症和易发点,组织生产、设备专家联合会诊、攻关,系统分析关联因素,杜绝跑冒滴漏等能源浪费现象。

做好一个保障——标准

        龙钢公司不断提升能源管理专业化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严肃制度执行、规范和夯实节能管理基础,助推能源“双提升”向纵深推进。制定相关标准,坚持单耗与总量双控制,制定具体的节能减排措施,完善评价考核和奖惩机制,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开展高能耗机电设备淘汰提升专项工作,通过逐台设备分析并制定整改措施,在降低电耗的同时,提高能效利用水平。

        针对煤气回收量不达标,从系统内部工艺、设施、管理入手,梳理影响目标完成的因素,并形成攻关技术清单,采取应对措施,落实应急预案,使转炉煤气较同比多回收1.51立方米/吨,工序能耗降低2.2公斤标煤/吨。

打开一个窗口——创新

        技术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龙钢公司以重点用能设备的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紧盯技术节能设备设施的运行和操作标准的执行情况,确保技术节能扎实落地。通过蒸汽自动控制回收技术、一次二次风机的节能模式运行、自动恒温烘烤技术、转炉煤气回收采用炉口微正压技术、吹炼前期、中期、后期喉口三段式调节技术、脱盐水的集中画面监控、软水冷却的闭路循环、新区蓄热站蒸汽外排难题的技术改造、4#期连铸浊环空调水和闭式蒸发冷却器冷却水用井水代替软水等多项技术节能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目前,能源创效约4200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