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以小见大” 做活班组建设大文章

2023-12-11 17:05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蒙

        四季度,轧钢厂在推动班组自主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班组建设新模式,“以小见大”,做活班组建设大文章,促使安全生产工作跨越式提升。

以“小机制”谋划“大格局”

        该单位建章立制,搭建班组标准化体系,潜移默化影响员工安全思想和行为,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考核、有完善机制,将安全操作规程、规章制度上墙,实行操作标准目视化管理,确保全员严格执行标准不走样,生产作业规范有序。结合安全标准化班组星级达标考评细则,对班组建设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确保目标落实到岗、制度明确到岗、考核细化到岗,形成管理有制度、工作有标准、考核有清单的管理模式,不断夯实班组基础管理,推动班组建设持续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此外,针对员工在作业过程中安全意识不高的现象,利用“每日一题”“举报隐患”等形式,充分发挥班组长在安全学习中的助推剂作用,并通过对各班组进行台账检查和现场交流,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高班组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班组管理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以“小细节”展现“大担当”

        该单位将安全重点和核心放在抓班组员工作业行为规范上,及时修订完善岗位操作规程、岗位禁令等,通过反思、抽查、改进,对SOP标准化作业程序严抓落实,提高方案的可操作性和适应性,形成“活动涵盖全面、危险辨识到位、措施安全可靠、语言描述精炼”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同时,全面推行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一岗三清单”,张贴“岗位风险告知牌”“职业危害告知牌”等,促使人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并对前期排查整改的风险隐患留档图片和资料进行分类,建立可视化安全隐患“正误集”,引导员工规范自身行为。此外,定期开展班组煤气消防器材实操、防汛、防火、防煤气中毒等应急演练,切实加强岗位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自防自救能力。主管领导定期参加包联班组安全活动或班前会,全面掌握包联班组安全生产状况,帮助基层班组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促进安全生产顺行。

以“小切口”助力“大变化”

        该单位深度挖掘一线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班组建设,通过班前班后会、班组活动等形式,倾听员工心声,打通双向沟通渠道,真正提升员工参与感,让员工树立起鲜明的“主人翁”意识,激发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内生动力。定期组织开展“操检合一技术比武”“班组长微课讲评大赛”“应急知识擂台赛”等活动,为一线班组人员铺就岗位成才的“星光大道”。同时,把“师带徒”融入班组技能素质提升环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安全生产、工艺流程、设备原理为培训重点,分岗位、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依托劳模工作室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实践活动,通过“培训+比武”锤炼专业技能,推动全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全面推动人才在一线历练、难题在一线破解、成果在一线涌现,助力班组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