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钢城“花”开别样红

2024-03-04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段玲琴

        钢城女人花,最美恰逢春。在龙钢公司有这样一群女工,她们看似“卿本柔弱”,却有着“铿锵风姿”,她们用勇挑重担、屡克难关的敬业精神撑起了“半边天”,在平凡岗位上尽展新时代女性的独特光彩。

与数字较真,守牢质量“生命线”

        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来形容信息组女工再合适不过。摆满记录台账的办公桌上,各类物料有关的检验指标与密密麻麻的元素数据,让人眼花缭乱。但她们却游刃有余,双眼紧盯数据变化若有所思。随后,迅速拿起桌上的电话发出指令:“赵宁,20日201#精矿TFe指标异常,申请调大样验证;005#焦炭灰分偏高,请复样验证……”等调样OA流程走完,各类物料异常数据和化验工沟通妥当,她们才如释重负。

        “最初接触这项工作时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总害怕出错,晚上做梦都在审核数据,后来沉下心,详细了解各类物料重要元素指标特点,熟知各厂家物料合同要求,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技能,才逐渐适应了岗位。”信息组组长吕睿婷简单的几句话却道出十几年来的坚持。厚积薄发、终有所获。在无数次物料异常数据需要作出审核判断的时候,她们都拿捏得恰到好处,为进厂物料贸易精准结算贡献“她力量”。

与时间赛跑,当好“诊断医生”

        “400㎡烧结机16#生石灰仓2月18日和2月21日校验误差,计量要求差;265㎡烧结机配料7#仓皮带裙边破损,易撒料漏料……”她们不是一线岗位工,却奔波在生产现场;不是医生,却时常开“诊断报告”。 她们整日与工艺秤、测振仪、报警器、变送器、红外测温仪等设备仪器打交道,对各种测量设备的校验与检定样样在行,任何一台仪器只要经她们“一看、一听、一摸、一按”,设备状况就了解得八九不离十。

        作为校验员的她们,倾心于每一台仪器,尽情于每一台计量设备。分毫必争、斤斤计较校验仪器是她们的质量守则,“及时雨式”“跟踪式”“超前式”检定设备是她们十几年如一日所遵循的服务理念。她们常说:“只有过硬的检定质量,才能打造一流的产品质量。计量仪器多出一丝一毫的误差,就会给一线生产增加不可估量的风险。”

尺子不离身,护航“最后一公里”

        在轧钢厂生产现场,常常能看到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安全衣,尺子不离手的钢材质检员来回“遛达”。她们时而量一量钢材长度、内径尺寸;时而仔细查看钢材外观是否合格,检查标牌悬挂是否缺失、数据是否准确。

        有一次,在用尺子测量后发现带钢边缘裂纹深度超过宽度公差两毫米,质检员硬是“铁”着脸,要求现场人员立即将其挑出判废。面对“只不过差两毫米”的质疑,她们耐心做工作:“一毫米也不行,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好钢材出厂关,确保每一批出厂钢材100%合格,全方位满足客户要求,出现质量异议,损害的是公司的利益。”嘈杂的生产厂房里,钢材质检员的“铁”尺子丝毫不放松,小小尺子量出的是“铁”的质量、“铁”的责任,更是她们对“禹龙”产品“铁”的忠诚。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花烂漫展新颜。”平凡岗位上的“她力量”,贡献着“她智慧”,展示着“她魅力”,在奋斗的底色上绽放最美芳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