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深耕一线 “电气医生”匠心逐梦

2024-03-07 09:1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婷

深耕一线 “电气医生”匠心逐梦

        ——记2023年度陕钢集团先进工作者马胜武

        他,爱岗敬业,十四年如一日扎根一线,致力于炼钢厂电气自动化项目的创新与发展;他,技艺超群,是转炉电气设备的“守护者”,更是同事心中的“定海针”;他,甘为红烛,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和经验分享,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钢厂电气自动化责任技师马胜武。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0年,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马胜武,被分配到龙钢公司。初入龙钢公司的他发现,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到前进的方向。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引进的新设备让他改变了之前的想法,也激发了这位年轻人敢闯敢拼的劲头。

        2011年,在转炉自动化改造中,新进了一套三菱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系统,它如同炼钢设备的大脑,控制着生产的各个环节,当时龙钢公司电气自动化技术刚刚起步,技术人才短缺,技术发展还很薄弱。马胜武只能靠自己摸索,遇到纯英文的指令代码和专业术语时,他一本书一本书地翻,一个指令一个指令查询,硬是把自己“逼”成了专家。

        在刻苦钻研下,他努力学习集成电路、晶体管、微机数字化等各种技术,只要工作中可能用到的,他都积极学习。“技术其实很简单,但是用的时候才学,根本赶不上。”马胜武总结自己多年工作的经验。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当自动化系统出现问题,我就像医生一样,对电气设备‘把脉问诊’,开出合理药方,解决设备问题。”在新区转炉操作室,马胜武向身边的人说道。

        作为转炉自动化设备的“守护者”,除了要战胜庞大的工作量,马胜武还需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我们在对中控楼配电室进行检修时,突然收到直流接地警告信号,多亏马师傅才能快速消除隐患。”新工张兵帅对这件事记忆犹新。

        通常情况下,变压器的一条直流回路里包含几十条电缆线,每条电缆线又包含很多电缆芯,若要快速在多条电缆线中准确定位故障点位置,需要现场经验非常丰富的人员。马胜武用3小时就精准定位了故障点,完成16米的故障电缆线更换,而一般员工处理起来需要8小时。

        平常上班,他不是在工作现场,就是在赶往现场的路上,凭着对专业技能的专心专注,成为转炉电气自动化维护的“定海神针”,解决了电气方面的“疑难杂症”。

“新竹高于旧竹枝 全凭老干为扶持”

        从学徒到专家,马胜武用自己的技术一次次攻破技术难关,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电气自动化专家。技术标兵、先进个人、突出贡献个人……一项项荣誉接踵而来,这一程,他一步一个脚印,走了14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奋进,从未停歇。

        一直以来,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他也将自己掌握的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他依托“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坚持“传、帮、带”,对年轻职工进行定向技术培训,并在现场手把手指导,实现传承与创新,发挥最大价值。他带领的自动化小组成功解决炼钢厂电气设备运行中的各类难点问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马胜武徒弟中,“80后”“90后”占比七成,形成了中青年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梯队。“自动化事业,最需要人才。”面对这群年轻人,严爱有加的马胜武常常耳提面命,“电气信息化作业,最需要心静。不允许丝毫松懈,更容不得半点闪失。”

        “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平凡的岗位上马胜武默默坚守、从容前行、脚下有路、心中有光,一步一个脚印,从青涩走向成熟,从稚嫩步向工匠,用自己的满腔热情诠释了陕钢人的奉献精神和光荣使命。(炼钢厂 张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