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紧抓“四个聚焦” 助力生产经营创佳绩

——轧钢厂2020年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综述

2021-01-21 11:06    来源:轧钢厂    作者:轧钢厂党委通讯组

        2020年,轧钢厂瞄准“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事”文化为行动指南,全方位书写节能增效轧制大文章,实现各项工作持续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主业主责,效益式生产雏形初显

        该单位聚焦主业主责,始终将生产稳定及以效定产放在生产经营首要位置,常态化开展“788”任务攻坚工作,围绕坯材全转化、增效品规生产,全方位用好“一赛马”“二保供”“三沟通”管理机制,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流程,提升过程管控效率。2020年全年增效品规比例较同期提升12.25%,首次实现年度增效品规“过半”生产的奋斗目标。同时,在“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理念指导下,积极发挥轧钢主体专业联动优势,将外委轧线生产纳入轧钢一体化管理,为提升钢后效益做好基础保障。

聚焦要素保障,节能增效轧制成果显著

        该单位坚持用好节能增效轧制“三三”制工作法,在抓好“降成本、提指标、保利润、调结构”等基础工作的同时,全面聚焦技术指标提升、重点环节突破及降本增效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全年“指派制、认领制、挑战制”重点难点攻关项目达标率67%以上;27项降本增效项目全部产生正效益,累计创效达1.75亿元;五线综合能源成本较同期下降1.88元/吨;吨钢煤气消耗、电耗较同期分别降低11.05%、3.63%。与此同时,通过统筹运用过程纠偏、技术改造、修旧利废、模拟市场运作、降低外包费用等途径,全面介入维修费用过程管理,全年吨材维修费较同期降低1.36元/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聚焦执行落实,瞄准标杆再提升

        该单位在常态化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探索出“五抓一提升”的管理新机制,通过紧抓晨会督办、重点项目、外围保障等措施的有效推进,实现“以督代管、以管窥效、督管结合、长效运行”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作风及执行力。同时,创新运用“1125”指标攻关法,从定重管控、切损降低、负差提升、中废降低、烧损降低五方面分解措施,持续攻坚克难补短板,创新思路提指标。2020年,棒材、线材、板材成材率分别较同期提升0.33%、0.51%、0.37%,实现了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追赶超越的良好局面。

聚焦激励问责,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活力

        该单位将“赛马”机制与“鸡蛋里挑骨头”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全方位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活力。一是依托“石普方、建南三”对标机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赛马”活动,形成岗位和岗位赛、工段和工段赛、作业区和作业区赛的良好氛围;二是重点落实“谁能干就让谁干”的用人指导思想,建立全员绩效“末位淘汰”机制,对工段长、科室人员及主办以上管理人员实行百分制考核,季度排名,进一步激发全员工作热情和干事劲头;三是重点引入“鸡蛋里挑骨头”理念,建立重点指标改进清单,通过细化表单管理、绩效评价量化等管理工具,做好责任细化分解与执行力落实,促进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提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