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 经营动态

多点发力 降本增效有诀窍

2021-07-29 11:47    来源:炼铁厂    作者:赵鹏飞 张军

       七月份,炼铁厂原料一作业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效益为导向,全员紧盯降本增效目标不放松,深挖内部潜力,助力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

纠正跑偏稳生产

       该单位取1#带全长940米,主要向450㎡烧结机输送混匀矿和返矿,发挥着原料“大动脉”作用。由于混匀矿、返矿比重不同,造成取1#带中端及机尾部分频繁出现跑偏问题,影响系统稳定性,同时对皮带边缘造成一定损伤,影响皮带使用寿命。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相关人员采用废旧钢板对接制作成框架式多槽型调节架,将其固定安装在皮带机底带,利用槽型调节量调整托辊位置,可纠正皮带跑偏。项目实施后,彻底解决了前期皮带频繁跑偏问题,减少了维修频次及相关备件损耗,年可节约费用约9.5万元。

固定轨道提效率

       取料机是该单位关键核心设备,由于混匀取料机小车轨道装配有压轨片,每次更换轨道需要将原有压轨片割除,待新轨道安装好后重新焊接压轨片,多次更换后,导致轨道安装基础平整度降低,难以对轨道有效固定。针对这一问题,作业区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研究讨论,同时借鉴对标经验,最终决定在原小车轨道位置焊接可快速拆卸的压轨器,每次检修时,只需使用电动扳手拆卸固定螺母,即可更换轨道。该项目实施后,极大提高了轨道安装精度和检修项目进度,年可节约备件费用3万余元。

均匀配料保质量

       该单位13#料场汽矿槽主要用于小料种配比,原工艺装备为拖料皮带秤,物料入仓时由于落差大,物料与电子秤拖料皮带面直接接触等原因,导致布料不均匀、电子秤计量精准度误差偏高,直接影响配料配比执行及混匀矿质量,间接对后续烧结矿生产质量造成影响。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单位生产工段与设备专业人员通过观察,决定利用拖料皮带秤原固有基础设施,将活动仓升高,并增设安装了一套圆盘给料机。

       改造后,通过设定配比流量,圆盘给料机会自动变频调速,实现均匀给料,杜绝了物料入仓直接接触皮带时造成的工艺及设备损耗影响,可将原电子秤皮带寿命延长至3倍以上,提高了物料配比精准度及混匀矿合格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