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六项措施”促安全管理再上台阶

2019-06-03 17:43    来源:炼钢厂    作者:樊焕艳

        进入六月份,炼钢厂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紧抓六项措施,促进各项安全工作再上台阶。

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抓作业执行率。

        持续高效开展全员安全“双能力”提升(安全操作及技能、素质提升技能)竞赛活动,融入精益班组管理,引导员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公平、公正绩效考评,营造良好全员标准化操作竞赛氛围。同时,安环科每周对各级管理人员日常考核进行跟踪检查,强化“违章分析”管理,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坚持对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量化分析、点评,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控制措施。

以精益安全管理为载体,抓班组建设。

        结合公司精益安全管理、六型班组相关要求,坚持推进各种工具在班组建设工作的运用,通过检查验收、强化培训、持续改进,促进班组规范运用各项工具和方法,提升班组自主管理能力。结合安全管理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的管理思路,发挥作业区一级的班组管理作用,促进班组管理机制有效运行,戮力打造安全本质化班组,为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教育培训为抓手,抓本质型员工。

        牢固树立“提高员工素质是抓实安全工作的基本”理念,改进班组培训形式,充分利用好班组安全活动、班组会议等时间,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导员工积极开展安全大讲堂、安全分享、单点课等活动,提高教育培训的参与度与时效性;持续开展一口清、禁令、三要素等安全基本知识全覆盖抽考工作;同时强化短板管理,突出薄弱环节,每月对月度末位员工及班长进行再教育,不断提高末位人员安全素养。

以重要危险源为红线,抓干部履职。

        结合生产实际,重点做好熔融金属作业、煤气危险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管控;坚持每半月由主管厂长带队组织三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同时落实重要危险源看板管理,突出主要管理人员(作业长、安全员、班长、点检员)对重要危险源的分级检查责任落实,明确检查时间、检查部位、列出清单,每月作业长亲自统计分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和方案,达到全面受控。

以非常规作业为重点,抓过程管控。

        坚持非常规作业派工制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健全职能分工、安全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技术规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过程管控要求,实行全过程逐级安全确认、全时段坚守现场,坚决做到“不安全不作业”“不安全不生产”,确保万无一失;并进一步规范夜间作业安全管理流程和审批程序,严格落实中夜班非常规作业申报制,实行当班调度、安全督查现场确认制,确保非常规作业全面受控。

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根本,抓设备本质。

        牢固树立“隐患和违章就是造成事故根源”的理念,以分层检查、分类统计、分级管控为路径,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强化隐患总结和深层次分析,通过周期性的“隐患回头望”巩固隐患整改效果。同时,持续开展“隐患违章举报”活动,以正激励机制,引导、激励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发挥群治群防,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优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