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月”中那些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事

2019-06-03 17:59    来源:炼钢厂    作者:王子禄

        “安全生产月”里,龙钢公司炼钢厂通过召开动员大会、签名宣誓、基层“送知识”等形式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安全管理氛围。在分厂良好安全氛围的带动下,各岗位用坚守与执著、责任与忠诚,立足岗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生产。现在请随着笔者看看各岗位如何保证安全生产。

        一大早,刚刚获得“陕钢好人”荣誉的连二维修班正召开班前会,他们各个精神抖擞,坐姿端正,班长刘玉清正有序地安排今天的维修工作,并严肃认真地强调安全事项:“安全生产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工作期间必须注意安全,监护人做好监护职责,焊工一定要检查好焊把线,钳工检查好工器具,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日常工作中,身为班长的刘玉清总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工作多年的他具有丰富的安全经验,明白连铸设备繁多、生产工艺要求高、生产环境复杂,设备在检修过程中存在较多的危险危害因素,检修人员的过程安全难以控制。因此,班前会上他总把当天作业的安全细节一一“点”出来,并明确防范措施 ,让员工入脑入心。安全生产月期间,他比平时更显“唠叨”了。

        8:10,刚接班的各岗位正在紧张地点检,连铸电工班群安员闫艺峰正拿着点检记录,对着电源箱用电笔一一检查着各条线路。身为班组群安员,他知道自己肩上的职责,日常点检容不得一点马虎,他时不时拿着电笔拨动着接线头,并认真记录在点检本上,确保准确无误。连铸平台上的每个电源箱、设备控制开关、临时电源,他都会细细检查,任何细节都不会放过。平时工作中,当班上的员工存在侥幸心理,干活粗心大意,他都会指出,消灭事故于萌芽状态中。

        10:40,动力水泵房内,刚刚参加完分厂双述大赛的水泵工小张正与同事在忙活着,检查泵房内各个管道阀门压力,在确认阀门压力表完好无误后,她熟练地保持立正姿势,左手叉腰、右手食指中指并拢指向阀门,大声喊道:“阀门完好无破损,确认完毕。”原来她正在进行作业前的手指口述。通过岗位双述措施的实施,大大减少了生产事故的发生。

        14:30,连铸台下辊道旁,安环科科长助理樊亚哲正在审查台下组的检修任务单,并询问检修情况,在确定无误后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继续巡视其他的检修区域,并不忘提醒作业人员:“手动切割时,一定要站稳。”“在辊道盖板上行走时,一定要注意脚下。”正是这些简单的提醒、叮嘱,才使得一些细微的隐患得到有效控制。

        “安全生产月”里,各岗位员工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从每一次标准作业做起,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在看似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每项作业活动中,精心筑牢安全防线,确保生产安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