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杜绝咱也不想问,咱也不想说

2019-06-05 11:10    来源:轧钢厂    作者:王兵

      

        现实生活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比比皆是,“不闻不问,漠不关心”的人应有尽有。但是今天我想说的是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当事人,你会不会为自己以前袖手旁观的态度感到唏嘘?可能正是因为你的不想问,或者你的不想说,成为了你毕生的悔恨和遗憾。

        记得看过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这是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每段文字都让你对生命有不同的思考。只记得当时一声爆炸响彻大地,所有人听到巨响之后只是在慌乱中躲在各自家里,此刻,人们都认为只要家人没有受伤,房屋没有受损就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因此,没有人敢问也没有人真正关心到底发生了什么。殊不知,这声巨响源自四号核反应堆爆炸,辐射物也已经迅速蔓延至整个村庄,村民无一人幸免,全部成为核辐射的受害者。如果当时大家对事故不这么漠然,多问一句、多关心一下,便会尽早撤离到安全区域,也就不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切尔诺贝利事件的确令人触目惊心,而在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中,又何尝没有对违章的漠视、对违规的不闻不问呢?当你看见有人翻栏杆时,你没有上前制止,结果他没抓好掉进水池,等救上来已无生命迹象!此刻,你一定在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有拦住他?当你看见他进入厂房未戴安全帽,你当没看见,结果再见到他时他已满头鲜血!此刻,你一定在想为什么当初没有提醒他?当你看见他未挂牌进行检修,你没有过问,只听他一声嘶吼,胳膊已血肉模糊!此刻,你一定在后悔,如果当初提醒一句,只要提醒一句,就能避免这场事故。然而,再多的后悔都无法挽救一条生命,再多的眼泪也换不回他的胳膊。生活中没有如果,也不存在假设,所以不要吝啬每一句关切的话语,也不要冷漠地看待与你无关的人或事,你的一句你在干什么,你要干什么,这样做不对,不能这样做,或许就能避免一次事故,挽救一个生命,成就一个家庭的美满。

        在这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让我们杜绝视危险不管不问,视违章漠不关心,大声对不安全行为说no!做一个安全的守护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