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这里的安全生产月不一样

——炼钢厂安全生产月活动侧记

2019-06-17 10:59    来源:炼钢厂    作者:樊焕艳

        安全生产月里,炼钢厂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各项工作,时刻紧绷安全弦,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方法,以新行动攻坚新目标,向安全目标奋勇前进。

下基层 进班组 激发全员活力。

        6月份以来,该单位扎实开展下基层、进班组安全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由安环科包片安全员及各作业区管理人员组成7个小组,进入基层各班组进行提问,各个小组根据班组人员数量、年龄以及文化程度等差异,采取形式多样的提问方式,或点名提问、或由员工举手抢答、或由班组员工以接龙形式进行回答。知识竞答内容以岗位应知应会、标准化作业程序、安全操作规程、岗位应急措施、安全生产一口清等为主。本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共发放各类礼品600余份。活动的开展,不仅检验了基层员工安全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同时也使员工切身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当中,提升了员工的个人安全意识与安全责任感,使安全知识不仅写在纸上,更要记在心间、用在实际。

OPL大讲堂让安全培训“栩栩如生”

        “液压传动的工作原理是以油液为工作介质,通过密封容积的变化来传递能量,经过各种控制阀和管路的传递,借助液压执行元件把液体压力能转换成机械能,从而传递运动和动力。它主要由5部分组成……”在该单位转炉维修老区班前会上,区域负责人孙飞正指着黑板上的液压传动器结构图给大家剖析液压传动原理和构造的相关知识。

        安全生产月以来,该单位科级管理人员深入班组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人员以经验技巧、操作要领、基础知识、基础规范等为内容,自主编写教材课件,针对生产中的某一类型问题进行详解,针对性强、分析准确、逻辑清晰,经验技巧层次分明,20分钟左右的讲解能充分吸引员工的注意力。讲解完后,针对员工不明白的地方进行一对一解答。此种新颖的培训方式很大程度地提高了培训效果,也搭建了互助学习、共同提升的平台。

        “我觉着孙工对照结构图给我们讲效果太好了,一直以来只知道液压器是传动装置,可是却不理解它的工作原理,通过今天的讲解终于懂了,希望以后多组织几次这样的培训。”培训完后维修工小刘这样说。

风险不知晓 禁止上岗

        “倒炉、测温、取样、撇样安全站位要点为:作业过程人员站在挡火门两侧,不得站在炉口正前方……”该单位转炉新区班前会上,安全员老刘正在强调作业过程中人员安全站位注意要点。员工作业前首先要确认本岗位作业风险及安全站位要点,并规定安全站位不标准禁止作业,这一做法在该单位形成了制度,员工们也逐渐养成了上岗前先确认岗位安全站位的习惯。

        为进一步强化现场作业人员安全风险辨识能力,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有效杜绝员工习惯性违章及不安全行为,不断减少和消除各类事故的发生,戮力打造“危险预知,风险在控,伤害为零”的安全本质型员工,进入6月份该单位由各作业区牵头,组织区域管理人员及部分一线员工进行讨论,以区域各岗位标准化作业及员工日常作业项目为内容,筛选出涉及人员作业站位安全的相关作业活动,对作业活动中涉及到安全站位的相关步骤,按照“一表一步骤”的要求,同时对相同站位的进行整合,制作各作业活动人-岗-作业活动安全确认表,发至各班组进行学习规范。目前,共汇总规范各类“人-岗-站位”90余项,均已下发至班组进行落实执行。此项措施的执行让员工在标准化作业的同时明确个人安全站位,“双重”保障个人安全,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事故的发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