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绘”出班组安全底色

2020-09-24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苏利明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落实责任的基础。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狠抓班组管理,让“小细胞”释放“大能量”“小手笔”绘出“大风景”,将班组安全这个小单元做实、做牢。

发扬班组特色,规范人员作业

        “班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是安全管理的基本环节,是有效控制事故的前沿阵地……”安环科科长王建军这样强调道。

        一直以来,该单位紧抓班前会“5+7”模式,不断规范安全分享、吓一跳、一口清以及禁令,促进员工安全基础知识掌握,做好班中人员作业管控、标准化SOP的现场执行、日常作业的安全站位,有效应用“人-岗-安全站位”“正误集”“stop”30秒、风险辨识、不安全行为等方面检查,规范员工行为。除此之外,该单位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素质提升、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心,积极开展“一班一亮点,一班一特色”班组建设活动,充分发掘班组潜力,提升职工参与班组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探索不同特色的班组建设,展现班组职工风采,努力使班组成为和谐建设的窗口、人才培养的阵地、安全发展的基石。

严格标准作业,夯实安全生产

        为促使员工进一步绷紧安全弦,该单位对员工进行标准化SOP日常培训抽考,确保人人“知标准、懂标准、会标准”,确保人员标准化作业。重新梳理区域非常规作业,理清所有作业风险,明确受控等级,落实各级人员安全职责。根据作业现场环境以及作业条件,制定科学、合理的作业标准及技术方案,辨识作业风险,制定具体、可靠的安全措施,明确清晰的作业流程、做好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通过强化非常规作业过程管理的人员职责履行,突出专人负责,监督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加强能源介质安全管理和技术状况检查,做好能源介质的切断与检测,做好信息的传递与确认,确保各项工作安全进行。除此之外,该单位还不断加大日常标准化作业检查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标准化违规,严厉打击员工作业过程中的典型违规现象,切实让员工做到“不敢违章、不能违章”,时刻紧绷安全弦。

加大隐患排查,筑牢安全“大堤”

        班组人员是现场安全第一责任人,为使班组人员有良好作业环境,该单位坚持直击要害、严格管理,持续做好高温熔融金属、煤气作业、有限空间、压力容器、危险化学品等专项整治,瞄准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协调安全隐患整改。各班组人员每月提报4个隐患,对发现隐患人员进行奖励,鼓励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提高班组隐患排查能力,完善班组隐患举报奖励机制,做到隐患及时登记、整改效果跟踪、防控措施到位、形成闭路循环,打造本质化安全环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该单位紧紧围绕班组这一小单元,充分发挥班组职能,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蓝图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