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精打细算安全账 筑牢生产硬杠杠

2022-07-19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贾育红

        运用算账思维做好安全管理是龙钢公司在重大危险源点日常管理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2022年以来,龙钢公司以煤气柜、电缆隧道等重大危险源点为重点,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安全管理、技术人员主观能动性,紧扣“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要求,算好安全“三本账”,为生产经营工作筑牢堡垒、坚守底线。

算好培训账——搭建素质兴安阶梯

        “我们要把每一次训练当实战,反复揣摩、练习,力求每一个动作都标准、高效。”在该单位应急救援技术指导卫杰的悉心教导下,应急队员们正在练习空气呼吸器佩戴、缓降器使用应急技能。

        以培训、演练为抓手,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是该单位素质兴安的重要举措。作为韩城市先进应急救援队伍,该应急救援队不断强化专兼职应急队员日常实训和演练,时刻保证各种应急救援资源处于良好备战状态。组织编制了岗位应急处置卡,经常性开展“双盲”应急演练,让应急处置外固于卡、内熟于心。同时对标黄陵矿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将应急救援制度汇编成册,并结合实际制定训练方案定期组织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体能、技能训练,持续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技能水平,为生产经营筑牢安全防线。

算好技术账——夯实本质保安基础

        “以煤气柜为核心,将气体系统13个岗位统一集中控制,实现全区域、大跨度、全覆盖,使岗位员工远离危险作业场所,致力打造公司集中控制标杆。”这是龙钢公司劳模、气体保供专业技师王喆心中的本质保安技术账。

        针对煤气柜、电缆隧道相关控制岗位分散、信息沟通不畅、作业环境危险系数高的现状,该单位通过敷设光纤和建立相关控制系统,不断完善气体安全智慧中心软硬件设施,同时持续优化电力监控系统,对设备的运行参数、状态信号进行实时采集和处理,对异常数据进行分析,实现事故画面自动推送及故障录波功能,以便运行人员及时发现系统异常信息,向本质安全和智能操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钢铁企业一名技术技能人才,就是要以技术革新和智能控制为杠杆,撬动更大的安全效益。”在劳模事迹分享会上,王喆这样说道。

算好制度账——筑牢管理促安屏障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保障,只有责任明晰、奖罚分明,管理促安才能落到实处。”谈到对管理促安的认识,该单位注册安全工程师高森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参与该单位重大危险源点管理的资深注册安全工程师,高森在建章立制方面充分发挥个人所长,紧紧围绕重大危险源点日常管理和相关非常规作业活动,紧盯零事故目标,坚持零容忍态度,以干部安全履职和员工标准化作业为抓手,以激励、引领、响应三项机制建设为依托,严抓危险因素辨识、精益班组建设、员工教育培训、重点岗位管控、作业类型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持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促进安全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复杂的安全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只有依靠制度建设方能做到有序推进,夯实各级各层安全管理责任。”这是高森关于管理促安深入推进的后期设想。

        安全工作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先于一切,秉承这样的安全管理理念,龙钢公司的安全账本将越算越精细、越算越精准,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