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华龙耐材:“细针密缝”织牢安全网

2022-08-05 10:43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黄俊文

        

       安全管理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今年以来,华龙耐材公司牢固树立“事故不为零,一切皆为零”的安全绩效观,在抓思想、重检查、严考核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用严谨细实的“绣花功夫”,为企业安全生产筑牢防护网。

抓思想 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为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切实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该单位对《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安全监护管理制度》《气瓶安全管理办法》双重预防管理机制等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回头望”,为下半年安全、环保工作指出方向、画好“路线图”。同时将企业历年安全事故汇编成册,确保全员人手一册,方便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针对中省、上级公司下发的安全类相关文件,由安全专管负责及时将重要条款、规定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清单,并组织职工利用班前会、专题会进行培训学习。按照“有培训必有考试”的原则,不定期抽查考试,对不合格职工刚性考核,确保学习不走过场、学有成效,倒逼职工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重检查 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安全检查是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落实安全措施、预防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近几个月来,该单位由安全生产经营科牵头,总工或总经理助理带队,对所属区域内设备运行、电器设备、防汛物资、防暑降温预防、消防设施、清洁文明、物资转运以及露天物资管理等进行“循环式”“拉网式”全覆盖专项检查;不定期对生产施工现场人员操作流程、铁沟钢包中包现场运行监护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现场检查存在的问题,本着“立查立改”的原则,能马上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整改的按清单式管理,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由安全专管负责检查整改结果并落实管控,确保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严考核 与面子和票子挂钩

        安全管理必须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为进一步规范全员作业行为,全面提升员工安全文化素养,该单位出台了简短易懂的“安全生产十条禁令”,从第一条的未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禁止进入生产施工现场到第十条禁止无票开展特殊作业,字字直指问题要害,每条禁令附加的考核办法更是为全员戴上了安全“紧箍咒”,也为全员增加了“保护伞”。同时要求班组长、作业长时刻关注当班人员情绪和精神状况,确保在岗人员安心上岗,对履职不到位的主体负责人给予周例会通报和履职专项考核;并明确规定凡是发生安全禁令考核的,当年评优资格实行“一票否决制”,使违章人员既丢面子又丢票子,从内心真真切切感受到违章的代价。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单位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凝心聚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职工生命安全、企业生产稳定顺行保驾护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