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科技赋能 打造气体安全智慧运行标杆

2023-12-06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贾育红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气体保供团队勇于创新,依托技术改造降成本增效益,以科技赋能助力气体保供系统安全智慧运行。并于近日,《以智能化改造与“四型”建设为基础,打造气体安全智慧运行标杆》项目荣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二十一届(2023年)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以人为本 智慧保安

        “以前,煤气柜间隙、煤气排水器巡检等均靠人工完成,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存在人员与有毒气体运行设备近距离接触的安全风险。”据该单位气运作业区作业长李刚介绍,气体运行人工近距离操作存在诸多弊端。

        为此,该单位建立气体系统安全智慧中心,实现人员远程集中操控,设备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为气体保供系统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证。“现在,岗位操作人员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对三个煤气柜站区、两个三阀组系统、三个空压站区域和三个放散塔远程监控操作,借助无纸记录仪,还能实现画面显示、报警、数据累计及报表自动生成等功能。”对于智能化改造后的操作体验,气体保供责任技师王喆深有感触。

        在智慧保安方面,该单位通过安装智能一体化煤气排水器监控装置,实现煤气排水器的煤气泄漏、水封水位、水封温度、冷凝管煤气压力等参数实时监测,以技术手段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操作安全系数。

数字助力 节能降耗

        提高气体回收率和降低保供过程损耗是节能降耗的两条重要途径。该单位一方面,通过分析研究,利用TDLAS激光分析仪检测时间短、准确度高的优势,代替原有的U23分析系统,促进了转炉煤气的极限回收和有效利用,提高了二次能源利用率,满足了煤气柜高位运行要求,为充分发挥煤气柜储能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吨钢煤气回收量提高5m³。另一方面,通过安装零损耗鼓风干燥器,将监控画面接引至气体系统安全智慧中心,使压缩空气露点温度降低了40℃,不仅显著提升了压缩空气品质,而且避免了因含水量过高,冷凝水排放导致的压缩空气损耗等问题。

        另外,该单位还以精准监测助力节能降耗,通过建立完善的数据监控系统,为企业提供统一、及时、准确的业务数据驾驶舱,同时为管理、维修、生产、计量的相关人员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报表,使各项节能降耗措施的落实全部有据可依。

创新引领 提质增效

        思想的碰撞激发创新的火花。该单位技术人员改变煤气系统检修运行旧模式,实现煤气柜并列运行技术新突破。此项技术以十万m³煤气柜作为主要回收气柜,八万m³煤气柜作为备用气柜,当十万m³煤气柜柜容高时,切换至八万m³煤气柜进行回收输送,弥补了一个煤气柜系统故障后煤气供应不足的缺陷,开辟了煤气运行的智能化新工艺。

        在煤气柜并列运行技术改造之后,该单位又实施了八万m³煤气柜和十万m³煤气柜联通管改造,通过在十万m³煤气柜增设一台加压机,实现了在八万m³煤气柜检修期间,由十万m³煤气柜单独回收输送煤气,避免了煤气柜检修期间的能源损耗,创效500余万元。

        科技创新不仅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而且为深化改革注入了新活力,实施集控控制后,该单位气体保供运行岗位用工人数减少了16人,以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

        创新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该单位将持续以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立足气体本质化安全管理,在现有基础上对工艺结构、智能化应用不断升级,深入推进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为主体的两化融合建设,推动企业向“智”造转型,为全面创建“智慧”钢城助力赋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