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强化反“三违”管理 拧紧生产“安全阀”

2023-12-22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赵峰欣

        为进一步提高班组安全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水平,近期,储运中心发挥班组反“三违”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提升“班组小单元、安全大作用”能力水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班组教育 提升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是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措施。为进一步提升员工掌握岗位三大规程(安全操作规程、工艺操作规程、设备维护保养规程)、岗位安全禁令、SOP 标准化作业程序的程度和水平。该单位组织员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实战操作培训,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栏、专题培训等形式,宣传“三违”行为的危害,弘扬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严规范、守规矩、反‘三违’”的安全生产氛围,引导员工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主动履行岗位安全职责。

狠抓现场管理 夯实主体责任

        该单位始终把生产现场作为安全生产和反“三违”的“主阵地”,坚持每日开展“三违”自查自纠活动,对检查发现的违章问题及时制止,并记录在班组管理台账中,严格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控机制。通过员工现场“随手拍”等,加强对关键要害部位和高风险作业人员行为的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三违”行为。同时,结合班组生产特点、岗位职责要求、员工作业习惯,构建以“自保、互保、联保”为内容的班组安全网络,推行“一人违章、全班连带,全班遵章、人人受益”的反“三违”工作机制,落实好员工自保互保联保责任,发挥员工对作业过程的相互监督作用。

严格绩效管理 提升安全素养

        该单位坚持以员工安全绩效考评为载体,将班组员工“三违”行为纳入个人安全绩效考评管理范畴,做实安全绩效考评,严格奖优罚差机制落地,并将上级(公司、中心、作业区)验收考评“三违”查处情况纳入月度员工安全绩效考评中,激发全员拒绝“三违”、遵章守纪意识和良性竞争意识。同时,定期开展“三违”人员安全专项培训,以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及“末位员工帮扶”为依托,将“三违”人员作为帮扶对象。通过安全理论知识培训、人员行为管控、亲情沟通谈话等形式,不断提升“三违”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促进班组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