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拧紧“三个链条” 夯实安全生产“基本盘”

2023-12-19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振

        临近年末岁尾,各项工作进入收官冲刺阶段。炼铁厂始终坚持“源头严管、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工作原则,从人员素质提升、安全队伍建设、安全文化探索、安全措施创新等方面,营造干群同心的安全管理氛围,全力实现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厚植安全文化 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该单位在实践中探索安全文化,通过举办事故案例编讲大赛,将真实的事故案例进行改编,以富有感染力的表演,深度还原事故现场,用文化引领安全生产,达到了安全警示教育的效果;深推工会职能与安全职能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展安康杯有奖竞答、应急演练比武活动,在全厂范围掀起主动学习安全、应急知识的热潮。同时,针对非常规作业等,该单位还总结提炼出“现场监护6必须”“安全措施落实7确认”“风险防控8道关”“施工作业9严禁”和“安全管理10到位”等原则,形成安全作业宝典,确保现场作业安全顺利进行。

加强安全培训 提升能力素质

        该单位全面推行“培训提升技能、抽考验证效果、季考决定岗位”的安全培训机制,坚持日常抽考与季度上岗资格考试相结合,多方位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今年以来,该单位共组织安全考试10000余人次,实现了一线岗位的安全考试多轮覆盖。同时,由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担任讲师,成立消防应急和煤气应急专班,定期开展应急理论和技能培训,并利用周二厂长安全培训日开展安全培训54场,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

强化正向激励 实现本质化安全

        该单位通过“理论+实践”的培训模式,打造安全素质过硬、现场尽职尽责的专职监护队伍,有效杜绝违规违章行为。煤气、熔融金属、特种设备等五支专业安全管理队伍通过“专业知识+安全标准+管理实践”的培训模式,使专业管理在安全标准的加持下,实现专业有权威;基层班组长按照“每月一重点、季度一主题”开展培训,解决班组长生产业务技能精通,安全管理水平疏松的现状,全面加固班组安全管理基础。专职安全管理队伍采用能力“补缺”、执业“激励”、专业“强化”三段提升,确保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提升,实现企业本质化安全,助力企业顺利收官。(炼铁厂 王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