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 安全生产

用好“锦囊妙计” 踏好安全检修每一步

2024-01-25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刘晓栋

        自系统年修工作开展以来,炼铁厂干群同心,始终把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夜以继日赶进度,全力以赴保质量,从思想、制度、责任分工等方面,用好过程管控“锦囊妙计”,助力系统检修高效进行。

强化培训教育 拧紧思想“总开关”

        “今晚继续对环冷台车进行安装,并对风管进行焊接紧固。大家一定要做好劳动安全保护措施,平台高处作业要系好安全带,注意防滑。” 设备主管薛振学对夜间检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面对冬季现场作业天气多变的情况,该单位坚持“一家人共事,一体化管理”理念,将日常班组管理融入其中,每日进入检修现场前,加强外来人员登记,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并利用班中休息、班后总结对当日存在问题进行复盘,不断增强参检人员安全意识。同时,项目负责人通过定期班中巡查、工器具使用确认等方式,规范参检人员作业行为,建立相关安全检查记录,为检修高效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细化工作举措 拧紧制度“保险阀”

        “董工,今天的作业起吊单审批项目与现场作业实际不符,请重新办理起吊作业手续!”针对起吊作业手续不规范的情况,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王建林现场对作业票办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该单位把安全管理工作的重心放在现场提醒、问题督促整改上,按照《检修安全管理规定》,坚持“六必须、七确认、八道关、九严禁、十到位”的检修安全管理思路,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轮值,对检修现场安全管控事项进行督导。同时要求,对每日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张贴曝光,并结合典型违规、违章行为,对责任单位进行诫勉谈话、落实整改计划,限期整改,确保检修过程全面受控。

强化履职担当 拧紧责任“全链条”

        “……散料带西侧一具乙炔气管接头漏气,请现场督促整改处理……”该单位加强检修安全隐患自查,及时纠正参检人员“三违”行为,协调交叉作业安全管控事项,制定安全四支队伍人才建设方案,成立流动安全督查小组,通过培训、教育、考核等方式,对区域内检修项目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管控,并以“事故案例分享、看图找隐患、法律法规学习”等方式,开展专职安全监护人员能力素质培训,进一步提升岗位人员安全素养。同时,按照绩效评价机制进行计分评定,实现奖惩结果应用,调动专职安全监护人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检修安全管理工作公开化、综合化、科学化。(炼铁厂 刘晓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