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坚持顶层设计与整体推进相结合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2019-07-09 09:50    来源:炼钢厂     作者:秦辉

        日前,龙钢公司纪念建党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炼钢厂机关党支部荣获2018-2019年度“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支部班子的勠力同心,离不开全体党员的不懈奋斗。

        一年来,该支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为指引,在长期基层管理和运行实践中,通过持续摸索总结、不断学习创新,将顶层设计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构建了支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提纲挈领地开创了党建工作新格局。

明确目标定位,紧扣责任落实,夯基垒台

        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该支部努力做到基层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同频共振,在任务目标上同向同行,在角色定位上启行启越,在职责履行上互融互通。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标杆党支部创建成功的基础上,该支部班子决定以创建“星级党支部”为突破,积极申报、主动先行、自我加压,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厚植品牌优势、赢得跨越发展,努力实现“党建有格、党组有力、党员有为”的发展愿景。结合“党建+阳光服务”品牌创建,该支部大力弘扬“马真”精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职能、强化服务质量,实现党员干部思想阳光、形象阳光、行动阳光,努力使支部真正成为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示范支部。

        为使“四责协同”机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该党支部印发了《党支部工作条例任务分解“一卡通”》,明确了党支部23项工作责任,党支部书记18项工作责任,支委委员7项工作责任,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层层传递压力,提高履责效能。

狠抓焦点难点,补齐短项短板,纵向立柱

        该支部按照“强化学习、正视短板、适应形势、围绕中心、舆论导向、依靠群众、凝心聚力、驾驭风险”的基本原则,切实把支部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焦点问题、薄弱环节作为主攻方向,鼎立“强基固本、对标交流、守正创新、干部管理、意识形态、群团工作、专业协同、阵地建设”等八柱,成为机关党建良性发展的有力抓手。

        强基固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争做学习型党员;对标交流,按照“三基三对标”工作要求,坚持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取长补短、争当标杆单位;守正创新,从低碳、环保角度出发,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当天,精心制作“政治生日”电子贺卡;干部管理,按照“五支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意识形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打造出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干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群团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发挥出来,把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专业协同,持续开展“联系基层一线、帮扶困难区域、促进工作落实”活动,建立科室专业联动和定期协商机制;阵地建设,党员活动室做到“十有、六上墙”,切实发挥好“集中活动、培训党员、交流信息”三位一体的阵地作用。

聚焦党风廉政,抓住四个关键,横向架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该支部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搭架主抓关键“人、处、事、时”的“四梁”,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的干事发展氛围。

        关键人,围绕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人员,结合具体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教育,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关键处,在业务范畴领域坚持“明红线、知高线、守底线”的原则,杜绝“吃拿卡要”、收送礼金等违规现象,加强督促检查,加大通报曝光和惩处力度;关键事,针对规范工作、合同制定、外协用工、工资考核、考勤管理、劳保发放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关键时,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点,重申节假日期间廉洁自律规定,做到早打招呼、早作提醒,要求大家把好“廉关”、过好“廉节”。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后,炼钢厂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将按照“结构化搭建、系统化管控、清单式考核、阳光化服务”的总体思路,最大限度释放和发挥了党组织的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基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