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

“三问三思”强管理 解锁降本新密码

2022-08-12 11:59    来源:炼钢厂    作者:解茜楠

        “钢铁料消耗、废钢优化、维修费用、熔剂消耗、能源成本、钢坯定重合格率……”三季度以来,这是龙钢公司炼钢厂降本增效日调度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

        针对这些关键经营指标,该单位以“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先进、大胆实践,边算账、边生产,精细算账、精益生产,制定成本最优生产方案,全面全方位抓过程、盯细节、严管控,坚决做到小时管理,日分析、周总结、月评价,实现成本管理“一盘棋”,全力以赴提质增效。

把准方向 头脑风暴掀热潮

        该单位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抓好政治理论武装,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实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明确党委班子分工和责任,健全完善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三问三思”大讨论活动,将活动成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成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认真总结分析近年来推进项目的效果,集智凝心、拓宽渠道,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创新工作思路,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作风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入手,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工作重心不断向一线倾斜,寻找融入中心工作的新途径,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千方百计降本增效。

靶向发力 提质增效见实效

        该单位在精细管控上狠下功夫,以每日分析为依据,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平台,拉紧“以日保周、以周促旬、以旬促月、以月保年”的管理链条,确保各项指标可控、在控。

        紧紧围绕降本目标,深推“赛马”机制,扎实开展“红渣不落地”“零废品”“钢铁料消耗”等竞赛活动,加强全员计划成本管控意识及能力。围绕影响制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的瓶颈问题,深推精细化管理,制定奖惩措施、严格过程管控、各项任务逐级压实到人、落实到点,剖析问题短板、消灭落后指标。紧盯主要矛盾,高度关注重点指标,及时开展分析和调度,促进生产经营、设备管理、提质增效等工作全方位进步。同时大力推行全员绩效考核,构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单项奖励+效益分享工资”联动的薪酬考核机制,围绕重点核心指标,制定各专业专项考核激励制度,充分调动全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聚力攻坚 精益管理稳发力

        该单位坚持把精细化管理贯穿运用到全流程各环节,深推“设备基础管理精益化,能源成本管理精细化,设备点检精准化,设备维修精品化”的“四精”设备管理理念,不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以现场设备运行过程管理为落脚点,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设备管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突出作业区级精益设备自主管理体系。对核心部位及关键部位数据进行量化,运用智能管控系统及在线监测设备,做好对设备数据的采集、分析、预警等,依据数据变化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预判,及时发现设备潜在隐患。组织专职点检、生产单位、维修单位三方对点检记录进行完善规范,规范点检项目,对点检部位运行参数细化、量化,并根据点检设备的关键程度进行分级,达到精准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的目的。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标准化维修手册》,按照维修内容分为机械、岗位维护职责,对每个作业活动从所需工器具、维修步骤及标准、注意事项三部分进行详细阐述,依靠标准化维修,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