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把准职责定位 强化责任担当

——记龙钢公司纪委六项重大监督事项纪实

2022-08-23 14:49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赵锋

        今年以来,按照陕钢集团纪委安排部署,龙钢公司纪委不断深化“党建领航 监督护航 正风促航”工作机制,将稳增长任务贯彻落实、工资总额备案制、经理层契约化管理、产品结构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办法推进、清洁生产指标提升落实六项重大监督事项作为政治监督扎实推进。

        为进一步强化监督质效,该公司纪委制定了监督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责任人。日常工作中,通过查责任落实、找问题根源、提整改要求、解过程难题等措施,及时督促压责,协调解决过程问题,确保六项重大监督事项有序推进。

把方向固根基,深挖内潜稳住企业增长基本盘

        该单位纪委按照集团稳增长任务方案各项指标要求,以关键指标提升攻关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嵌入式监督,督促责任单位积极落实。

        “这个月咱们的氧化烧损指标没有完成,煤气消耗也超了,为什么没有总结分析?”该事项责任人在检查基层单位关键指标提升工作时问道。面对询问,该单位负责人说出了原因,原来是受外围因素的影响导致这两项指标未能完成。他得知真相后,深入现场仔细查看,并积极参与过程督促协调,及时消除了外围因素的影响。

        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嵌入式监督,使得关键指标攻关取得了阶段成果,截止目前累计创效5.68亿元,为企业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落实促提升,实地调研推动制度改革稳落地

        “你们单位工资总额备案制是如何落实,给员工是如何宣贯,员工对其理解怎样?”每到一个单位检查组都会问到这些问题。同时,与一线员工进行交流,提高大家对工资总额备案制及契约化管理的认知度。

        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针对往年公司纪委在经营复核过程中发现的有些基层作业区奖励分配制度不健全、标准不统一等情况。公司纪委先后多次深入各分厂、作业区、班组重点对四类层分配制度落实、契约化管理结果运用进行了督查,使得考核分配更合理,契约化管理成果广泛的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淘汰各个环节,得到了干部员工的认可。

重管理严问责,助力转型升级项目跑出加速度

        “监督发现,规划发展部负责的产品结构转型升级项目,进度较慢,未能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在二季度监督事项工作汇报会上,该事项负责人汇报道。

        随后公司纪委深入现场查看了项目进度,并针对项目推进存在问题进行了督导,对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同时要求项目管理部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过程管控、严肃考核问责,确保项目在安全、质量、进度上一体推进。

        “对于这两个项目,近期我们召开了协调推进会,制定管控措施,按照项目进度日汇报、周分析、月总结的模式,及时协调解决过程存在问题,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细谋划强跟踪,多措并举助推提煤降焦创佳绩

        “如果能够将《提煤降焦专项行动攻关方案》中的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变成可以量化的具体指标,监督工作就更容易开展。”经过同事的提点,小赵立即与相关人员进行联系,对照方案逐项制定标准、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就这样101项可量化的监督实施清单“新鲜出炉”,为后续精准监督奠定了基础。

        “这炉温只有1140℃,你知道提煤降焦制定的炉温指标是多少吗?”炉前操作人员回答道:“方案中定的指标是不低于1200℃,但由于配料结构的影响,最近炉况不太稳定,导致温度波动比较大”。小赵了解到这一情况,经过与相关部门核实,确实存在该问题,随即公司纪委针对问题给相关部门下发了督办通知单,在纪委的督办下得到及时解决,高炉炉况很快得到稳定。正是这种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超前监督,及时协调解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才使得的提煤降焦指标不断刷新,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重教育补短板,两眼向内助推以案促改取实效

        “让我感到震惊,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非常痛心,也觉得惋惜,对我也是一种警醒和教育。”……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炼钢工小张说道。

        围绕近年来公司发生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各单位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案例剖析、查找漏洞等,做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真正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提升一域的效果。“把咱部门负责的供应商明细表提供一下,廉洁协议都签订了吗?”检查组在对品牌营销部检查时问道。“针对杨某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重新修订了廉洁协议,并与供方进行签订,进一步强化供方廉洁管理。”该部门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公司纪委结合陕煤巡察整改问题回头看要求对巡察整改50项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同时制定下发了“以案促改”实施方案,梳理整改任务清单5大类20项,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了销号管理,达到了以案促改的目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公司纪委将持之以恒抓过程监督,将政治监督一以贯之,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