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审计监察

四聚焦一强化 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2022-08-26 14:31    来源:炼钢厂    作者:许峰 许涛

        自专项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炼钢厂党委、纪委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精准施策、统筹部署,以廉洁防控监督检查为抓手,出实招、下真功、求突破,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掷地有声,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从业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聚焦“警示教育”下真功,加大以案促改教育“力度”

        炼钢厂纪委扎实落实以案促改“四个阶段”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高质量召开专项以案促改部署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围绕身边发生的违规违纪案件深入剖析,从政治思想、党性锤炼和党纪法规三方面追根溯源,分析案例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剖析违规违纪者腐化堕落的心路历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身边典型案例的惨痛教训,镜鉴常照、警钟长鸣。同时对近年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汇总,编册下发,利用各类会议组织不断学习,重复教育,切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聚焦“主题党日”见真章,加深以案促改教育“深度”

        炼钢厂纪委聚焦以案促改教育实效,注重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习有榜样、追赶有目标。7月份,组织党员干部赴合阳初心公园和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开展“铭党恩 强党性 严党纪 正党风”以案促改主题党日活动,回顾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家风家训文化内涵,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同时扎实开展“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廉洁签名、自查承诺、交流感悟等,不断增强党员党纪法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聚焦“线上线下”出真招,增强以案促改教育“广度”

        “以案促改廉洁微电影以我们身边事为题材,生动形象地演绎出小事小节滋生大腐败的现象,为党员干部再一次敲响‘警示钟’。”

        为进一步增强以案促改工作实效,炼钢厂纪委创新学习内容和学习载体,对党员干部及“关键少数”再念“紧箍咒”,重敲“警示钟”。对照典型违规违纪案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自导自演自制以案促改廉洁微电影《树廉洁家风 创最美家庭》《淤泥之下》等。利用“三会一课”、周二例会、班前班后会等,组织全员观看,并将微电影上传网络,以微信、QQ等形式发至全员手机,形成线上线下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

聚焦“廉洁文化”固真基,展现以案促改教育“强度”

        炼钢厂纪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依照陕钢“进步”文化、“正”文化和“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改革”文化,总结提炼出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修志意、正身行、致忠信”为核心的炼钢厂“守诚”廉洁理念。7月份,高标准打造了廉洁文化通廊。该通廊由陕钢集团干部作风“八讲二十不准”规定、“守诚”文化、算好人生“七笔账”、廉洁动态等7个版面组成,以制作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廉洁文化版面,让廉洁文化成为推动以案促改工作有效落实的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共计团体学习10余次,党员干部职工学习300余人。

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构建以案促改长效机制

        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炼钢厂纪委将以案促改与以案促治工作相融合,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把制度的刚性力量转化为管理效能,助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对照典型违规违纪案件,重新查找、梳理了各作业区、科室、岗位廉洁风险点218个,完善修订《炼钢厂岗位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手册》。从干部提任、“吃拿卡要”“小金库”、考勤考核、贵重物料管理等方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标本兼治的作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