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实干”让青春更出彩

——记炼铁厂2#高炉炉前工孙鹏

2021-01-22 15:0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洁

       他扎根高炉15年,不断苦练内功,让忠诚和担当一点点融入自己的血液;他在岗位上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一名钢铁工人的责任和义务,他就是炼铁厂2#高炉炉前工孙鹏。

       当回忆自己的工作时,孙鹏告诉笔者,“我是一名钢铁工人,坚守高炉,与炉火为伴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学思践悟 忠于职守挺在前

      “孙鹏就是一个实干家,总能把炉前的活干细、干实。”这是孙鹏身边同事给予他的评价。

       2006年3月,孙鹏进入龙钢公司炼铁厂,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立足高炉炉前,从高炉的工艺流程与操作规程开始学起。凭着自己身上不服输、不怕苦的干劲,他从慢慢地学习,到深深地投入,再到现在的业务尖子,用“竭尽全力”诠释了自己的青春,让青春的色彩和炉火一样,跳跃、奔涌向前……

精益求精 创新创效走在先

       如今,孙鹏主要负责高炉炉前后勤保障工作,自从任职这个岗位后,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全力以赴服务高炉,事无巨细,为高炉安全生产顺行起到了“兵头将尾”作用。

       高炉是炼铁的核心,每当遇到高炉“病痛”时,对他而言就是一个个“尖峰时刻”。面对制约高炉高效运行的诸多设备问题,他常常夜不能寐,有过焦虑、有过踌躇,但并没有退缩。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不是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就是自己没日没夜翻找各类资料,与技术骨干研讨设备“脾性”。铁口如何维护、打泥量如何把控、渣铁沟日常检查、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备品备件的使用及领用情况、现场治理、安全隐患的检查及整改、紧急情况的处置……在无数个日夜奋战中,他学思践悟工艺之道,成功实施大小技改项目多达70余项,累计为企业创效百万元以上,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担当作为 先锋旗帜扛在肩

      “我不仅是一名高炉工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孙鹏这样讲道。

       2020年9月,公司职工大病医疗帮扶政策的出台让他的同事程永林喜出望外之余,也多了一份焦虑……程永林告诉笔者,“就在月初我给孩子刚买完奶粉,已经无力再承担这1000元的互助帮扶基金,多亏孙鹏替我暂交了帮扶基金,才让我也能享受上公司的好政策。”孙鹏说,“程永林家庭虽然贫困,但他是一个很坚强、肯吃苦的员工。我是一名党员,为职工解难处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在求实中磨练心智,在比学赶超中奋楫争先。这就是孙鹏,他15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实干和忠诚担当倾注于他所热爱的高炉事业,让实干的青春在奉献中不断出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