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风雨中磨砺的后起之秀

——记储运中心物料二班料管员樊凯

2021-01-22 18:3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王艳

        初见樊凯,一副黝黑的面庞透着朴实与真诚。2019年9月,初出象牙塔的他进入龙钢公司,一年多的岗位锻炼,他从对业务的茫然无措到游刃有余,从不善协调到从容沟通。褪去青涩,他用稳扎稳打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好头,成为原燃料战线上的一名后起之秀。

“得其大者可以兼具小”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进入基层班组后,樊凯从未忘记自己的专业——物流管理。

        在跟随师傅学习的时间里,他一方面观察生产运行,同时也密切留意着可能节省物流费用的每一处细节。在自己当班或者带班的时间,他总是不遗余力,一次次跑现场查看垛位堆放情况,一次次到仓口与兄弟单位协调,在生产保供和物流成本控制上寻求平衡。一次他带夜班时正好是旬末,根据市场营销部下发的采购计划他提前查看场地确认可以直供。谁知凌晨2点多,厂家的焦沫突然超过计划量的两倍并且集中到达,在请示上级领导要求全部接收后,樊凯迅速理清思路,安排一部分车入450焦沫棚,另一部分入10#料场大棚。由于场地限制,为了避免车辆在厂区停留时间太长,他和值班科级干部商量后确定先在大棚外侧卸10余车,待棚内“消化”后又迅速将外侧堆存的物料转至仓内。

        “生产绝不是一成不变,必须灵活变通,要在现有条件下想出最合理的解决措施”,经此一事,樊凯养成了“提前”和“提高”的习惯:凡事提前考虑方案,提高站位从系统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谦虚朴实的樊凯知道企业未来发展靠的是人才,是高科技和智能化。关于“智慧物流”他也一直在学习和思考,他惜时如金,从不轻易浪费一分一秒。笔者犹记得2020年年初,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储运中心大楼每日由志愿者在一楼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只要轮到樊凯,桌子上必定有一本专业书籍或企业内刊,没有人员来往时,樊凯总是静静地坐在椅子上认真学习书上的文章或者评论。“写作我不太擅长,值勤时也不忙,正好学学别人的思路。”这就是他,纵然门口冷风不断,过道内寒意逼人,他却毫不在意,只想着如何利用好时间,提升自己。

        二班辖区内物料有十余种,焦炭、焦沫、高钙石灰石等原燃料在炼铁、烧结工序具体是怎样的原理和作用,他也一直在借助相关书籍学习,每每空闲或下班后都要积极请教同事工友。虽然才进厂一年多,但钢铁的种子已经融进他的血液。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我投的是樊凯。”“我也是。”……

        这是二班评选优秀员工的一幕,笔者心生疑惑:一名入厂一年多的新人,为什么能够让大家这么认可?笔者在他人口中找到了答案。

        料管员老张今年50多岁了,眼睛不太好,智能手机的一些操作也不太会使用,每次工作上诸如关注公众号、投票、下载APP应用等,用他的话说都被樊凯“承包”了!

        疫情期间,公司要求每日用“钉钉”应用打卡。休假之前,樊凯专门给老张演示了好几遍,确认老张操作没问题了他才放心。可老张休假头一天就遇到了问题,他明明操作了,但是每次通报的名单都有他,把老张给着急的。樊凯见状,给老张打电话,一步一步教老张按顺序操作,通过远程“指导”,老张的难题终于解决了。樊凯有耐心、不急不躁,他真诚的态度让老张很是感动,“这个年轻娃真不错,在班里面没有多余话,不是跑现场、做台账就是给我们几个操作帮忙,真是个好小伙!”

        新年新征程,樊凯也有新希望和新目标: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深度思考分析工作背后的原理,让自己在钢城一线的风雨中站得更稳、扎得更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