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共青团工作

“三剂良方”激活人才培养内动力

2022-08-12 12:02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今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通过稳思想、精专业、强管理等行之有效的“三剂良方”,致力于打造出一支思想过硬、技能过硬、管理过硬的人才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刚柔并济、精准施策,拓展育才“新路子”。

        人才是改革发展的根基。该单位积极践行“改革”文化,深推三项制度改革,深化五支人才队伍建设,凝聚改革共识,激活“人才引擎”,赋能改革发展。从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出发,不定时深入基层调研,将职工最关心的事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深挖出来,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始终站在职工的角度去审视问题、解决问题。

        结合转炉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转炉喷溅化渣、粘枪、脱磷控制、碳温协调等方面培训。扎实开展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主题讨论等,量身定制学习培训计划,使职工熟练掌握新知识、新理论、新经验,着力提高技能水平。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组成“讲师团”,结合职工岗位、工种,分级、分专业、分批次制定培训项目,并建立了全员培训责任制,每月根据职工学习情况进行奖罚考核。与此同时,为新入职大学生量身定制学习成长计划,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强能力、提素质的浓厚氛围。

分类培养、用情用智,培育技术“多面手”。

        为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该单位从每位职工入职开始便制定培养计划,充分掌握职工受教育情况、个人爱好、特长以及在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情况后,结合实际,为每位职工量身打造专业的人才成长计划,使职工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成长为专业人才。

        以问题为导向,激发职工学习热情,随时随地开展教育培训。学习室、操作室、塔楼、炉下、检修现场……都成了提升职工技能的“练兵场”。通过师带徒、老带新、结对子等,将培训“课堂”搬到现场,以“面对面”“手把手”“多对一”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提升职工业务技能。同时不断从职工队伍中挖掘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培养,营造出“人人争上游”的良好氛围,使职工队伍能够达到能吃苦、能战斗的标准。

搭建平台、精心育才,提升人才“含金量”。

        该单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坚决摒弃“论资排辈”用人方式,在干部选拔上严格执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通过落实“末位淘汰制度”和“关键岗位竞聘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健康的人才竞争体系,真正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青年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和公平晋升渠道。以“公开竞聘”的方式选拔关键岗位人员及班组长,及时更新完善各类人才库动态信息,定期考核管理后备干部,对工作不力、职工意见大的不合格人员进行淘汰并及时补充,确保后备人才库存“血液常新”。

        持续开展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双向交流,设立并发挥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人才成长空间,通过“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保障,通过全链条的配套服务,营造出浓厚的育才、奖才、用才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