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坚守初心使命 谱写工匠华章

——记2020年“龙钢工匠”刘浩锋

2021-01-19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十年如一日,从一名普通电工、电工班长、工段长,再到现在的轧钢厂板带作业区副作业长,他一心扎根在轧钢最前线,苦练本领,挥洒青春之光,用青春浇灌“大国小匠”的梦想。他就是2020年度“龙钢工匠”刘浩锋。

        2010年,凭着一腔热血和对钢铁事业的热爱,刘浩锋踏进龙钢这片热土。工作中,他始终以今日事今日毕的工作态度,“干一行 精一行 钻一行”的执着精神,敢于触碰高精尖设备,善于研究核心技术,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操作技能。因此,个人职业生涯也屡次突破,他个人也逐渐从一名岗位工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

        2012年9月,在线材担任电气工长期间,他多次独立解决电气故障,为生产顺行赢得了宝贵时间,将线材月误机从15小时减少至8小时。2018年因工作需要调至板带作业区,首次接触带钢,他一边自行摸索,一边查阅资料,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电气设备的运行原理,将吨钢电耗降至61度,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

        2020年,他围绕打造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工厂的目标,将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喷号机器人引入生产作业现场,其中,智能燃烧系统的引入实现了吨钢煤气消耗降低10m³,烧损降低0.1%;喷号机器人的引入大幅降低人员劳动强度,综合年创效200万元。同时,按照“节能增效轧制”生产理念,通过修改PLC程序,引入轧线升速轧制系统,解决了因轧件咬钢速度高造成的中废,大幅提升了作业率,年创效200余万元。此外,他先后参与炉门自动升降、PLC程序修改及控制比例阀改造,使加热炉步进梁运行周期缩短8秒,累计创效100余万元;积极参与岗位创新创效,优化AGC压头压尾参数,有效解决了板带轧制2.0mm以下带钢头尾部厚度问题,大幅提升钢后效益。同年9月在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电工项目中,他荣获“三等奖”的喜人成绩。面对荣誉,他认为离自己定下的目标相差甚远,还需要不断拓展自己,提升专业技能,让自己真正成为电气行业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电气人,刘浩锋始终牢记匠心梦想,坚信行动成就梦想,梦想成就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践行对企业的热爱与忠诚,砥砺前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