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焊花”里的青春

——记龙钢公司炼铁厂维修钳工杨彬

2021-01-22 13:49    来源:炼铁厂    作者:惠东钢

      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位青年维修钳工,在同事眼里,他是吃苦耐劳、技术精湛的“老大哥”,和他一起工作放心;在领导心中,他是岗位创效、难题攻关的“多面手”,工作任务交给他安心……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以满腔的心血和汗水追求着自己心中的“钢铁梦工厂”,他就是炼铁厂450㎡烧结机维修钳工杨彬。

不服输是他的信念

       2010年10月,杨彬怀着对钢铁深深的眷爱之情,来到龙钢公司,成为一名维修钳工。因为平日里刻苦钻研专业技术,虚心向师傅请教各类疑难问题,脏活、累活、苦活也总是抢着干,杨彬很快获得了师傅们的好感。

       但在2011年1月的一次班组内部青年焊工技术比武中,杨彬辛苦半天的焊接成果因没能经受住师傅验收标准的考验,被一锤砸落在地上。“那掉落的钢板就像是一巴掌打在了我脸上。”杨彬回忆说。不过也恰恰是因为这一锤,不仅砸开了他辛苦许久才焊接好的焊缝,更是砸开了他誓要成为一流钳工的决心。

       从那天起,家住韩城市区的杨彬便将家搬进了龙钢生活区单身宿舍。每天下班,他总是独自一人留下来继续练习,闪耀的焊花拉长了他孤独的身影,映照着他那坚毅的脸庞……

能吃苦是他的精神

      “钳工是一个对工艺水平要求很高的专业工种,焊接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只有通过长年累月的实战苦练和经验积累,才能练就一身超强的焊接技艺。”翻开杨彬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这是他写在首页的人生格言。

       参加工作十年来,杨彬从来没有缺席过一次烧结机检修,并且每次都以维修主力的角色日夜奋战在检修现场,坚守在设备身边。2016年8月,在450㎡烧结机一次16小时的检修中,由于大烟道抽风管道更换焊接作业地点位置空间有限,人员不仅无法正常站位焊接,而且还必须确保在短时间内完成高难度电焊作业。一时之间,这项工作成了所有钳工心头上的“肉刺”。面对难题,杨彬主动请缨,背上安全带,拿起工具,一头扎进了抽风管道。

      “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七点,杨彬硬是背着安全带在管道上把自己‘挂’了11个小时才成功完成全部的管道焊接,从上面下来的时候他整个人几乎都要虚脱了。”钳工班长詹镇安回忆当年的场景,至今仍记忆犹深。

勇担当是他的品质

      “杨彬出马,一个顶俩。他干活不仅技巧多、速度快、质量高,而且也总是喜欢多干一些。”钳工贾增武与杨斌一起共事多年,对搭档杨彬的技艺与人品都钦佩不已。

       杨彬不仅在专业上是个技术精湛、能打硬仗的优秀青工,同时他也是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三好青年。工作之余,他经常进入一线岗位,亲自为岗位操作人员讲解设备运行参数、操作注意事项、维护保养标准和润滑油品区别。2020年,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他主动申请加入到企业疫情防控队伍中,积极承担通勤车站点执勤、职工食堂秩序维护、公共场所消毒等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不断为企业奋斗“国内一流、行业领先”总目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就是杨彬。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杨彬将继续不懈努力,奋力拼搏,在飞溅的焊花里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力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