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追梦维修二十载 无悔青春洒钢城

2021-01-22 14:34    来源:炼铁厂    作者:惠东钢

       在龙钢公司有这么一个人,他二十年如一日扎根铁前维修战线,谋创新、挖技改,履职担当,足迹遍布十里钢城;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钢铁战士,传真技,育新人,立足岗位,用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他就是龙钢公司炼铁厂450㎡烧结机维修班班长詹镇安。

故事一:凭借不服输劲头,“粗汉子”美梦成了真。

      “生产顺不顺,就看皮带修的好不好。”这是詹镇安初到龙钢时,师傅留给他记忆最深的一句话。

       以往,烧结机皮带机是采用打卡扣的连接方式,此种方式仅能保证正常运转30天,制约生产系统的连续性、高效性。2013年,一次设备检修中,詹镇安与外协单位商讨检修方案时,偶然听闻有一种新技术,可以实现无缝连接,顿时引起了他的好奇。“得知有一种新技术,我连做梦都在想着新技术应用后的场景。别人能做到,我们一定也能做到。”詹镇安回忆道。

       为了弄通、弄懂这种技术,他不断查阅资料、请教同行,时常加班加点到深夜研究皮带硫化胶的配比和储存方式。经过无数次试验,第一条由他硫化的400㎡烧结机皮带使用寿命直接延长了一年七个月。同年,他个人也荣获公司“设备管理突出贡献个人”和“质量保证突出贡献个人”。

故事二:二十载摸爬滚打,练就设备点检“火眼金睛”。

      “每天穿梭在轰鸣的机器之间,他单凭听声就能判断出设备隐患。”能够练就这样一手绝活,源于詹镇安在维修行业7600多个日夜的点滴积累。二十多年来,经过他手“药到病除”的设备重新上岗率高达73%,不仅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成本费用,更为基层降本增效树立了一面旗帜。

       450㎡烧结机点火炉下,喷涌的火柱如同火龙一般不时翻卷,周边的气温高达65摄氏度以上。纵然是这样的环境,詹镇安依然坚持每班亲自检查点火烧嘴运行情况。“烧结机是铁前烧结矿生产的主要设备,147辆台车588个滚轮日常润滑工作极为重要。如果不能对设备预知预判,等到滚轮出现故障才被发现,那就只有被迫停机维修了。”烧结机台车班长郭辉介绍道。“詹镇安就有这本事,一听一看就能发现设备的隐性问题,光凭那双火眼金睛,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省上百万元。”谈及詹镇安,450㎡烧结机机长杜鑫称赞不已。

故事三:不留余力传帮带,倾心打造“英雄联盟”团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高级技师,詹镇安深刻意识到团队青年光有吃苦精神和十足干劲还远远不够,更要具备过硬的技能本领。

       近年来,他结合青工工作实际与各自特点,逐一为他们制定了不同的业务技能学习计划和教学方案。对于新进员工,他总是耐心讲解操作注意要领,手把手帮助他们学习每一个动作,掌握每一个技巧。截至目前,他所带领的团队20人中,已有2人顺利晋升高级技师,3人晋升技师,其余15人也已成为该单位维修队伍的中坚力量。

      “陕钢集团先进工作者”“感动龙钢”人物、“优秀共产党员”“设备管理突出贡献个人”……一项项荣誉,诉说着詹镇安的工作业绩。面对未来,他说,“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当好设备保姆,努力为企业培育出更多懂设备原理、会操作保养、能排障创新的优秀技能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