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文化动态

巧用“三股劲” 勠力践行责任担当

——记炼铁厂渣处理专业组组长吕建恩

2021-02-19 17:53    来源:炼铁厂    作者:程静

       他不特别,也不瞩目,却以孜孜不倦的爱岗之心践行责任;他不出众,也不耀眼,却用踏实认真的敬业之心努力践行使命;他扎根钢城三十年,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精湛的业务水平全身心投身于自己热爱的高炉渣处理工作中,他就是炼铁厂渣处理专业组组长吕建恩。

用“认真劲”狠抓维护 提升作业率

      “小王,设备定期检查维护要认真,不能偷懒!”你听,大嗓门的他经过每个现场都要“指点一二”。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为人爽快,办事直来直去,工作起来风风火火,不仅业务技术过硬,而且工作中粗中有细,是一名柔情铁汉。

       作为一名技术管理人员,吕建恩深知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更要注重基层员工技能培训。多年来,他坚持理论与实践培训相结合,亲自担任课堂讲师,常态化开展渣处理系统工艺流程、事故预案、设备维护等系统性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设备作业率,针对高炉干渣清理与转运易出现不安全因素等问题,他结合渣处理生产特点,经多次与专业组成员商讨,通过利用日常放铁间隙对高炉转鼓外筛网结垢进行清理、采用高压水清洗以提高转鼓作业率等举措,大幅降低了高炉干渣排放量,有效提升了设备作业率。

用“巧妙劲”改良设备 力促再降本

      “提质增效是当前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每个员工不容推卸的责任。”吕建恩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这样讲道。近年来,他坚持从细小环节入手,以“小改小革”为突破点,不断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大力推进设备升级改造,全力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何合理控制高炉渣处理运行电力资源,是多年来困扰吕建恩的一道技术难题。2020年,他经过长时间观察系统运行和对比多项数据,发现各高炉渣处理系统在开启后,持续运转不仅浪费了大量电力,而且加快了渣浆泵、管道等设备的磨蚀,造成设备成本倍增。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结合高炉实际生产,创新制定设备停、开机专项制度,细化规范了系统的开机与停机时间控制,并要求岗位工第一时间将开停机时间登记在册,实时监督各项运行数据。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按照单座高炉每炉铁推迟启动设备30分钟控制,每日可节约用电量2400度,单炉年可直接降本45.55万元。

用“钻研劲”潜心研究 追求“蓝天梦”

       2019年,炼铁项目部成立后,他主动请缨加入项目部,成为项目部骨干。经过多年与冲渣水打交道,他发现冲渣水在实施粒化效果后携带了大量的热能,在渣水循环较快的情况下,回流水来不及冷却,更不利于下一个粒化环节的完成。在多方研究协作下,他协同公司相关部门与专业公司达成合作,利用渣水余热置换,一方面为厂区附近村民提供了冬季取暖服务,另一方面置换热量后的回水更有利于熔渣的水淬,获得了多方赞赏。与此同时,围绕粒化塔蒸汽排放问题,他与项目部同事多次外出考察,与专家们研讨有关数据,制定工艺方案,主导“消白”技术改造,有条不紊推进渣水分离项目,为企业环境保护奠定了良好基础。

       风雨三十年,他扎根钢城,与钢城共成长,始终保持着奋斗姿态,在绿色钢城的建设中砥砺前行,努力展现最好的自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