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小细胞”激活无限潜力

2020-12-22 10:29    来源:炼钢厂    作者:苏利明 王云鹏

        “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安全是你我共同的责任,平安是你我共同的心愿。”……

        走进龙钢公司炼钢厂各个班组,一句句安全格言警句、一个个班组故事、一张张班组照片,是该单位强化班组建设的生动缩影。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我们把班组建设作为强化基层管理、促进跨越发展的基石,积极探索新方法,让每一个细胞都能释放大能量。”厂长贺增平讲道。

制度为纲——锻造班组建设“硬支撑”

        该单位制定下发了《炼钢厂2020年安全标准化星级班组实施方案》,明确班组建设领导管理网络,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夯实作业区班组建设主体责任。各作业区建立班组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分级包联原则,明确包班领导及量化工作任务要求,扎实践行“有感领导”,通过领导履职、思路清晰、全员参与,全过程、全方位督导班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列出班组制度清单和责任清单,采用日常考核和定期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班组工作实施全面考核,通过激励提高班组管理水平。

管理为本——激发班组建设“活力源”

        该单位实施“班前安全宣誓,班中巡回检查、隐患排查,班后严格交接班”的安全闭环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班组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验收、考核奖惩等管理措施,实现了管理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违章、安全无事故。

        在思想、标准、机制上不断创新,定期组织召开安全自主管理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和座谈会,把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等各项指标细化到每个班组和岗位,标准贯穿于每道工序,考核落实到每个流程,实现了由粗放管理向精益管理的转变。与此同时,注重“星级班长”打造,每季度通过过程验收与现场陈述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星级班长”评选,对评选出的“星级班长”进行奖励,有效激发了基层班组长工作热情,充分发挥星级班长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整体班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为魂——汇聚班组建设“正能量”

        该单位紧密结合文化积淀,依托现有文化资源,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班组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通过积极开展安全员讲事故案例、班组长谈主体责任、职工谈心得体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增强员工安全及团队意识。与此同时,为每名职工建立家庭档案,详细记录职工冬季采暖设备、家庭地址、紧急联络人,全方位为职工送温暖;持续开展“最牵挂的人”“我的岗位我负责”等主题活动,使职工的安全意识、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显著增强,确保生产长治久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