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组织建设

以人为本 改革赋能 激发细胞活力

2021-02-03 11:37    来源:炼钢厂    作者:秦辉

        在今年的各级“三会”上,“人才”成为高频热词。一直以来,龙钢公司炼钢厂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培养就是抓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探索、积蓄力量,坚持改革、统筹推进,做好人才建设与培养实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不断探索,在实践中积蓄人才工作动能

        该单位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措施,深推“赛马”机制。2020年,问责科级以上管理人员25人次,淘汰、调整5人,各级干部“以业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能力”的意识和观念得到明显增强;注重青年干部培养,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选拔9人进入后备人才库,推荐6人参加公司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轮岗交流25人次;注重大学生人才培养,以月度积分和双师培养为措施,帮助大学生更快融入、尽早成才,多人在各级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微课大赛等活动中获奖。同时坚持“训有讲台、练有平台、秀有舞台、比有擂台”,不断丰富培训内容,拓宽培训范围,激发职工学知识、提技能、钻业务、创效益的热情,全年共开展分厂级以上培训34项,组织各类技术比武17次,制作专题微课视频80余个,评选出专业内训师66名。

坚持改革,在创新中促进人才梯队建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陕钢集团“一体两翼双千”新发展格局的奋进之年,该单位坚定人才强企、人才兴企战略,通过启动新进大学生“青蓝工程”、高潜人才“菁英工程”、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匠心工程”、后备干部“翱翔工程”、人才孵化“阵地工程”五大工程,聚焦人才选用机制,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盘活队伍干事活力、提高人才创新效能。

        按照《龙钢公司1381启航工程计划》,对新入职大学生开展精细化的传帮带,推行“MEPA”机制(导师制、激励制过关制、积分制),安排思政导师和技能导师,给予岗位津贴和成长基金,明确晋升途径和生涯规划,量化日常表现和成绩收获,使其顺利通过职业生涯早期瓶颈。对28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取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技能等级人员进行综合测评,筛选进入高潜人才资源池,并优先提供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培训深造、组织竞聘等机会。

        将专业技术、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难题纳入聘任人才指标,根据结果进行月度绩效考核、半年末位淘汰、年度选拔评聘,引导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广泛参与到“一计一策一事”等降本增效项目中,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人才。同时建立“长期跟踪培养、动态选拔淘汰”的后备人才库,激发后备人才队伍活力,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技术培训、对标交流、业务比拼、项目攻关等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堪当重任的人才队伍,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