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奶奶的热炕

2017-11-17 08:52    来源:

不知不觉间,冬天已悄然而至。行走在路上,寒风扑面而来,让人瑟瑟发抖;晚上也会因为太冷不得不将电褥子铺上取暖。躺在热乎乎的床上,不由得想起了奶奶的热炕。

每年降温后,村子里家家户户都燃起了炕,干干净净的床单上平铺上一条小褥子。但凡家里来了客人或是街坊邻居来串门,奶奶总是急切地说:“赶紧把鞋脱了,上炕暖和暖和。”偶尔奶奶的牌友也会来家里找奶奶玩纸牌,三五个老太太围成一圈坐在热炕上,用小褥子将脚和腿盖住,然后再在中间支个小桌子,或是打麻将或是玩纸牌。炉子上放着一壶大烧水壶,壶嘴里冒着一股股热气。

自记事起,奶奶就一直睡炕,她的第一个炕很简陋,没有一点装饰,甚至连一块块砖头都看得清清楚楚,在炕边有个鞋窑,奶奶的鞋都“藏”在那里。我们姊妹三个小时候总是和奶奶一块睡,也总是在奶奶的炕上打闹玩耍。因为是土坯和砖砌成的,时间长了,炕就塌了,爸爸便找了人来给奶奶重新砌了新炕。新炕确实漂亮多了,全部用瓷砖贴起来,亮堂堂的,奶奶也很是喜欢,每天都将她的新炕擦得干干净净的。

农村的冬天总是特别冷,一阵阵凛冽的寒风过后,气温骤降,鹅毛大雪缓缓飘落下来,越来越大,不久村子就被大雪覆盖。我们在雪地里疯玩一阵后,冻得脸蛋通红,瑟瑟发抖地跑进奶奶的房子,踢掉湿透的鞋子,赶紧钻进奶奶暖好的被子里,热浪将我们包裹,慢慢舒展了蜷缩的身体。一阵温暖过后,奶奶在炉子上做的饭也熟了,我们就趴在奶奶的炕头上乐呵呵得吃着热气腾腾的饭。到了晚上,奶奶早早将被子一个个的给我们暖好,而她的被子总是在窗户下的炕头。我问她为什么要睡在窗边的位置,奶奶说,窗户下太冷,又是在门口,晚上有风吹进来,她怕我们受凉。那时候太小不懂事,自私的享受着奶奶的爱。我们理所应当的睡在最暖和的位置,感受着在奶奶保护下的温暖。

奶奶的炕温暖了我二十余年,我铭记至今。成家后,便很少回家了,再也没睡过奶奶的炕。如今,奶奶不在了,再躺在奶奶的炕上却没了小时候的温度,没了热乎的饭菜,再也听不到她给我讲她们过去的事了。

多想回到那个下雪天,我们在院子里玩耍,脸蛋被冻得通红,奶奶掀开门帘,“别玩了,快上炕暖暖……” (炼钢厂 郭冰清)

上一篇: 蜕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