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冬至里的生命之约

2018-12-25 19:04    来源:    作者:炼钢厂 靳佳磊

转眼间冬至已来临。禹门口的落木早已未见候鸟的影踪,黄河滩边也已经悄然结冻,那傲雪的寒梅也保持着以往的默契,在迎合着这一张满幅特色的“画卷”,为其添色点缀,丰富着大自然的冬日献礼。

我是走在季节里的摘录者,行至冬的驿馆,歇一歇脚、烘一烘手。一年四季的轮回,从百花争艳的春季,到酷暑难熬的夏季;从红叶硕果的秋季,到严寒冰雪的冬季,我嗟叹流年,安静地掰着手指,清数行过一遭。这既是洪荒宇宙对我们的考验,也是生命与我们的约定。约定经受住这四季冰火考验,像凤凰衔香木以自焚,在灰烬中重生,羽更亮、爪更利。正所谓“严冬此顾一岁末,必有阳春三月天”。冬至,是生生不息的通告者,通告盎然春意的光临,正是人生得意之时的见证。

谚云:“冬至饺子夏至面。”每年农历冬至这天,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老人说,冬至一定要吃饺子,才能不被冻耳朵。人们下班回到家中,一家人热热闹闹开始剁肉馅,张罗包饺子。背井离乡的人,也不约而同地去外面饭馆,吃上那么一顿饺子,忆起家中小院的温馨。在这场浪漫的冬至,与大家共赴一场饺子之约。

且等下吧,我想与你约定,约定互相保重自己的身体,切勿被这寒气侵蚀,来年再一起赏遍野灿烂;我想与你约定,约定冲沏一壶红茶,水汽弥漫、驱寒暖胃,恍若山间的云气缭绕,心不觉起了微澜,共品杯中静涟;我想与你约定,约定轻吟浅颂,只待树梢挂白之间、雪颤划落之时,赴冬至之约、迎四季之轮回、览人生之历程,料想有多少如此刻的回望,在当空盘旋萦绕不歇,沿着生命的长廊走向未知的地方,勿论远近、不曾想象。

下一篇:垂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