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垂钓

2018-12-25 19:07    来源:    作者:轧钢厂 刘栋    摄影:刘栋

兴趣是人生最好的老师,爱好是一个人获得知识的第一步。加拿大一位名叫廉·奥斯勒的医生曾说过:“没有任何一种业余爱好的人,他的生活是不会真正幸福宁静的。至于培养什么样的业余爱好,这倒关系不大。欣赏音乐,制作昆虫、蝴蝶标本,种玫瑰花、郁金香或鸢尾花,钓鱼、登山或收集古玩……只要从事一种业余爱好并且全力以赴就行。”我很欣赏这句话,也非常赞同这种观点,垂钓是我人生中的一大业余爱好。是它,多年以来一直陪伴我左右,带给我无尽的快乐与喜悦。

曾记得上小学三年级的一个暑期,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的几个同事带我去薛峰水库钓鱼玩。也就是那次不经意的邂逅,让我对垂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叔叔们钓上了好几尾大鲤鱼和鲫鱼,每当想起那个特殊的日子以及他们垂钓时的情景,总让人激动不已和念念不忘。

自那次从水库回来之后,我就抽空开始摸索,简单自制钓具,用大头针弯曲后做鱼钩,用缝衣线当做鱼线,用鸡毛做鱼漂,一个细长的竹竿组合在一起便是一套简易版渔具。每逢周末,我就提前与邻居小伙伴约好,一同去河边钓鱼。虽然那时每次收获都是些白鲦、泥鳅之类的小鱼,但总能在内心深处激起兴奋的浪花,惊喜无限,乐趣无尽。

年龄伴着时代的进步在增加,渔具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升级,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也在经验中不断增强,当然对垂钓的那份挚爱更是愈增无减。通过垂钓,我逐渐掌握了各种鱼的不同生活习性,也懂得了“天时地利人和”对垂钓的影响。或许,和大多数垂钓爱好者一样,我们有时都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钓鱼的乐趣是什么?它的意义何在?是什么原因屡屡挑起我们那根兴奋的神经?我们经常三三两两结伴同行,有时一天当中要经历从晴空万里到狂风暴雨的过程,即使天气再恶劣,我们依然心血澎湃,无论什么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大家知道,有水的地方蚊虫多,经常在我们垂钓的始末,蚊子总喜欢狂轰滥炸,但我们依然纹丝不动,坦然面对一切,始终保持当初的那份挚爱。我们深知,钓鱼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锻炼我们的毅力,陶冶我们的情操,释放我们生活工作的压力,当然最主要的是它能带给我们真正的快乐。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众所周知,一般人用弯钩钓鱼,而姜太公则用直钩钓鱼,但总有些鱼上钩。不是鱼笨,姜太公他玩的是一种境界,这是他垂钓追求的乐趣。有的人喜欢在鱼塘垂钓,为了钓取更多的鱼获,不惜一切代价,小鸡饲料、酒泡玉米、中药阿魏五花八门各种奇招做诱饵,钓取更多更大的鱼是他们追求的目标,钓到鱼库爆塘主哭才达目的,这是他们的乐趣。然而,经过对年来的垂钓和思考,我渐渐发现,钓鱼的最大乐趣和最高境界并非只停留在“质”和“量”上面,我们玩的其实是一种心情,一种境界。

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山水之乐也。不错的,钓鱼的最大乐趣和最高境界可以用这句话涵盖。我们钓鱼,有时颗粒满仓,有时空军而归,但我想钓鱼最重要的是在享受垂钓这个过程,当你钓上鱼的那一瞬间,特别是正当你溜一条大鱼的时候,鱼线嗡嗡作响在耳边清脆的歌唱,鱼竿变换各种花型在手中猛烈的颤抖,手脚并用眼观八方力量与技术在瞬间抗衡,那种感觉真的是无法言语,刺激、惊喜交杂在一起,足以把你全身每根神经推向兴奋的最高点。我想这才是垂钓的真正乐趣和最好境界。鱼友们,你们说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