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腊八粥的清香

2019-01-11 18:37    来源:    作者:储运中心 党博

农历的十二月初八,民间称之为腊八节,是春节前的第一个节令,腊八节是一个传统佳节,有自己传统的节日风俗和美食。它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因相传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故又被称为“佛成道节”。在我的家乡韩城,一直就流传着腊月初八吃腊八粥的习俗。

在我童年的记忆中,每年到了腊月初八,母亲都会给全家人熬一锅香甜可口的腊八粥。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有太多的东西用于做粥的配料,可是母亲总会想尽办法让全家人都能吃上热腾腾的腊八粥。母亲把事先煮熟的红豆、绿豆、花生和淘净的大米、小米、黏米、芝麻一起倒入大锅中,盖上锅盖,在灶里架好火。待开锅后,母亲隔一段时间用饭勺搅几下,防止粘锅,随着锅里咕嘟咕嘟冒起的泡泡,腊八粥的香味顿时溢满了整个房间。

手里捧着盛满香喷喷腊八粥的大碗,心里感觉幸福极了。急不可耐地吃上一口,甜甜的滑滑的感觉让我爱不释手。香甜可口的腊八粥,温暖温馨,让全家人感受到了一种美好的节日气氛。那时候的我只是觉得腊八粥好吃,而没有想得太多,直到长大成家以后,才越发感受到这其中承载着母亲太多的辛劳,太多对子女的美好祝愿。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不经意间我已经成家立业了。在工作的几年后,家里的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每年腊八节都可以喝上香味扑鼻的腊八粥了,而今,想吃八宝粥是最容易不过了的事了,超市有散装的,且有多种口味,可以买回家自己煮,如果嫌麻烦,还有桶装的易拉罐,直接就可以吃。但无论哪一种,都没有母亲做的味道正宗香醇,因为那里面有母爱的味道!

每年的腊八节都能带给我们美好的记忆,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腊八粥也都会陪伴我们度过每一年的腊八节,让这些美食糅合浓浓的祝福悄然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烙印,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一丝温暖吧。

上一篇: 垂钓
下一篇:无悔钢铁人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