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元宵今宵

2019-02-20 19:25    来源:    作者:炼钢厂 靳佳磊

踏过春节各个时间节点,从除夕守岁、初一拜年、破五迎财神后,我开始寻找元宵节的踪迹,过完元宵节,年也就过完了。天刚蒙蒙亮,窗外偶尔有几声鞭炮炸响的声音,汽车飞驰而过的声音,来来往往人们过往的脚步声。元宵节好像一直都是这样,早上永远不如晚上热闹。太阳慢慢地拨开清晨的迷茫,和煦的阳光温暖着大地,随后又逐渐“消沉”,直到最后一抹颜色消失不见,天空已然漆黑。不远处的街上,各式花灯像一条盘卧的火龙一般,元宵节的高潮这才开始。

六点下了班后,自己煮了些许元宵。看着一个个被盛在碗中,光线打在它们光滑的皮上,合着热气和汤水,折出好看的光晕。这时候,烟花爆竹应时助阵,只见烟花从“炮墩子”中窜出,冲上了它们的最高点,拼尽全身的力,绽放出最绚丽的形色,只有那短短几秒钟,让整个夜空都璀璨起来、亮丽起来,也让人们的心里亮堂起来,随后便消失于黑夜中。消失的同时伴有一阵阵“哗啦”声,便是烟花们为佳节的鼓掌声。鞭炮闪烁着、跳跃着,“霹雳啪啦”地诉说着它生命的精彩。它们得到了人们的喝彩,我相信它们在被点燃捻子的那一刻一定是激动不已的。

轻步履过元宵闹街,穿梭在花灯与谜语之间,花灯寄寓美好,灯谜则另有奥妙。虽然是文化“小道”,然而天文地理、现代知识、生活常识皆包罗无遗,如果没有一点文化素养,还真不容易猜对。大人们领着孩子环视灯谜,找一个让孩子猜,有助于孩子开动脑筋、发散思维。耍龙灯、跳秧歌、看湖北胜芳灯会、山东济南放河灯、陕西腰鼓大秧歌,好一派祭典祈福闹元宵景象,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年味最后在元宵节这里又浓了一把。

如今好多人一过完初六就要匆匆回到工作岗位,元宵节再难团圆。但是,即使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只要互相惦念,就是最好的团圆,不是吗?一个通亮的灯笼,寄托着对亲人的思念,愿我们的生活,犹如元宵礼花,光辉灿烂。借元宵良景,吟浪漫情调,情切切爱浓浓。元宵味,味在情,一缕温馨化作汤圆一碗,甜蜜在热闹排场、寄情在今宵月夜、豪放在灯笼平扬……

上一篇: 最美的遇见
下一篇:爱上一座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