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红了花椒 熟了青枣

2019-08-12 14:18    来源:轧钢厂    作者:吴洁

        前两天休假带着老公支援家里一年一度的摘花椒“盛典”,两个人全副武装后来到花椒地,发现8月的花椒地里热闹非凡,虽然毒辣的太阳晒在摘椒人的脸上,他们却笑声爽朗,丰收的喜悦让八月的骄阳都失了颜色。

        参加工作后,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厂里,平时很少回家,这一进花椒地里小时候摘花椒的景象又浮上心头。每年八月放暑假,农村孩子的乐园是乡间地头,跟着大人一起早晨天露出鱼肚白就出发,乡间的草,田里的湿露在小脚踏过之后就迅速清爽干燥起来了,火红的花椒粒挂在枝头,我们总是只挑最繁茂的枝头采摘,因为母亲说摘满小竹筐就能自由活动了,小竹筐在大把花椒粒的填充下会迅速沉甸甸的被装满,完成“中央”指派任务后就能满田野撒欢,钻进邻家果园,摘一颗还带点酸涩的梨子,顺带将葡萄藤上仅有的那一颗紫葡萄摘下,满足的放进嘴里,那时候条件朴素,田间地头的果子是人间美味,花椒地里大人们欢快的聊着天,偶尔还传来一阵爽朗笑声,日子在朴素的田间流淌,八月因为红了的花椒而变成美丽的季节。

        中午从地里回家,母亲迅速钻进厨房,为大家做可口的饭菜,父亲躺在他的老摇椅上看电视吃西瓜,我和老公不能放弃这仅有的回家的机会,跑去爷爷的老院子里溜达,因为老院子里有一颗大枣树,也是我童年里不能忘却的美好回忆。爷爷家的老枣树结出的枣子出名的甜,小时候每年暑假看着枣子青着,心就开始痒痒,枣树的枝桠像伞一样伸展到瓦房顶,给了我们“上房揭瓦”的勇气。正中午,大太阳火辣辣,趁爷爷在门口眯午觉,爬着墙就上了瓦房顶,坐在屋脊上伸手就可以够到青枣,摘一个放在嘴里,不很甜,有股青草汁的味道,像孙悟空吃蟠桃,吃一口扔下去,一会就能看见爷爷手持小棍在下面喊:“枣还没熟,瓦都踩破了,下雨天到处漏雨,你给我下来!”一群人嬉笑着不以为然,小兔一样蹿走。现在和老公在枣树下转悠,也爬不上房顶了,但是斑驳的阳光透过密密的树叶浪漫的打在脸上,枣树还在,青枣正熟,故人不在,时光缱绻。

        八月红了花椒、熟了青枣,老时光总能让我们心里柔软又平静,想念那些花椒红了、青枣熟了的日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