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那年 那月 那村道

2019-08-13 17:59    来源:炼钢厂     作者:刘峰

        这几天,雨隔三差五地下,阵阵雨儿带来丝丝凉意,雨滴滴落在屋外光洁的水泥路上,透过雨幕,我的思绪被带回到那个充满了乡村泥土味的快乐的童年时代。

        七八十年代我们生长居住的村道,每逢连阴雨时,可愁坏了大人们,其一,人们行走特别难,坑坑洼洼的泥路无处下脚。其二,收获了庄稼后,晴天时用来晾晒的土场此时泥洼不平,根本无法晾晒收获的粮食,土瓦房也不易晒东西,家人们眼巴巴地看着收获的玉米、谷子等发霉。可我们孩童却无暇顾及大人们的忧虑,每逢雨天可是玩乐的黄金时光。从泥泞的巷道随处抓起几把泥,用自己的巧手捏成碗状在自家门口的大石桌子上展开摔泥碗战斗(说是石桌,其实是大人们从河道搬来的光滑的石头随便支在家门口),谁的泥巴碗摔在石桌上的破洞越大,对方就要将自己手中的泥巴补全大窟窿。因此,每个人就用尽全身力气狠摔手中的泥碗,飞溅的泥儿淘气地飞奔至自己和对方的脸上、身上,看着对方满身的泥巴,花猫般的脸,哈哈的大笑声赛过了滴答滴嗒的雨声。贫穷的年代,家人无闲钱给我们买玩具,加之那个年代玩具的确少有,可聪明的我们不会让自己的童年因缺少玩具而乐趣减少。每逢雨天,我们用现成的泥巴捏成自己喜欢的小玩意,小桌子、小凳子、小猫、小狗……等到晴天搬出去晾晒几天,我们引以为豪的泥陶品便大功告成。

        溅在泥坑里的雨滴形成形状各异的水泡,我们给它们取名小船一号,小船二号……比赛谁的船儿大,谁的船儿游的远,谁的船儿生命力强不被滴落的雨水瞬间打翻……

        淘气的我们可不愿让辛苦的妈妈们缝制的布鞋踩在泥里变脏,每逢下雨天,我们都会脱下鞋子,赤脚走在泥里,手提鞋子,在风雨中一阵风一样飞回家里,雨伞、雨鞋对我们来讲简直是奢侈品。至今,我的心里还珍藏着一双小雨鞋的梦想。

        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是去村口的水井里用辘轳打水饮用。下雨天,井水会上涨,用辘轳打水的人们会犯难,因为泥泞的土路令人打水受阻,甚至跌倒。加之井里的水会因为浑浊的雨水而不清,回家之后要在大水缸里沉淀许久方可饮用,不像现在家家都有水龙头,只需手指轻轻一动,经过杀菌处理的干净的水便哗哗地流出,少了担水的劳累与沉淀水的麻烦。曾经几辈人摇动的辘轳和水井已不复存在,现在的孩子已对此无所知晓。

        曾记得那次下雨天,城里的表叔开着小车来家里看母亲,村道泥泞,表叔的车陷入泥坑,在几个哥哥用力的推动下,方才驶到家门口,车轮已被泥巴粘的面目皆非,很少看到小汽车的村童在表叔的车身上用泥巴写了许多字、画了许多画,无奈的表叔看到这一幕只是摇摇头,酸楚的神情至今刻在我的记忆深处。如今令表叔摇头的这一幕再也不会出现,昔日泥泞的村道变成了由水泥铺成的宽阔的大路,人们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因泥土太大而无法行走,行驶的汽车也不必多虑深陷泥潭而让人来推行,雨儿再大也奈何不了人们的随意出行。再次开车来家中看母亲的表叔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因为村道停放了许多私家车,孩子们再也没有像看稀罕物那样对小车看不够了。规划整齐的村道,平整的水泥大道令人心情舒畅,每家门前都摆放着一个绿色的垃圾箱,每天早晚两次有专门负责清扫村道收拾垃圾的清洁工,俨然城里的街道,现在想找一块泥巴都是难上加难,如今的小孩对于用泥巴摔锅游戏都像听天书一样。

        泥泞的村道已定格在了记忆的童年,那笑声那摔泥锅的响声已不复存在,可我没有丝毫的遗憾。洁净、宽敞的村道早已代替了泥巴道,看着即使阴雨天,老人、小孩都可以无拘无束地在宽敞洁净的村道中玩耍、散步的情景,由衷的喜悦之情悄然升起……

        雨,一直在下,走在雨中,仰望雨空,任雨儿抚摸我的脸颊,踩在光洁的水泥路上,无限的惬意与舒心。

        别了,曾经的泥泞村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