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心中的秋

2019-09-19 14:38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黄俊文

        常言道:一场秋雨一场寒。接连几天的阴雨,空气清新了,早晚有了些许的凉意,夏的绿色被一场场的冷雨悄悄洗去,地上铺满一层薄薄的、金黄色的落叶,秋天已经来临!中秋恰逢阴雨天,本该月圆的中秋之夜,被淅淅沥沥的秋雨搅扰,静坐窗前,听着雨声,脑海里想的却是一幅幅雄伟壮观的画面:一望无际的金色大地,五彩斑斓的山野,遥远清蓝的天空,袅袅的白云一丝不动地印在那里,大山格外清秀,海水更加清澈。

秋色

      “金秋”,包含着人们对丰收、对收获的企盼。秋天是个多彩的季节,“天水碧,染就一江秋色”。一场秋雨过后,大地从绿一下变得多彩起来;一眼望去:苹果的绿红、花椒的火红、葡萄的紫、棉花的白、柿子的橙……多彩的颜色开始装扮世界。如果大地是块绿底的画布,秋如同一个疯狂的艺术家,他毫不吝啬,浓墨重彩,大气磅礴,渲染着大地的绿。然众多秋色中我最钟情于“马嘶红叶萧萧晚,日照长江滟滟秋”的红。枫叶、柿叶和许许多多不知名的植物,被秋雨洗过,被秋霜洒过,随风摇曳如蝴蝶般翩翩起舞,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满眼红彤彤,不由得期待着今年的“香山红叶”。

秋香

      说起秋香,当属秋天飘散的桂花香。桂花自古为文人墨客偏爱,李清照的“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中的桂花色淡香浓,当属最好;“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等诗句广为流传,桂香亦被称之为天香。桂香也像极了调皮的精灵,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月圆之际,把酒赏月,忽然一缕暗香扑鼻,香清绝尘,却浓而远溢,令人神清气爽。

秋味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各种植物经历了春的花开、夏的成长,日晒雨淋,沉淀出不同的味道。苹果的脆甜、葡萄的甘甜、橙子的酸甜、梨子的清香……人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味道。而于我们当地人来说,这个季节更钟情于麻香麻香的花椒味道,椒香中有泥土的味道,有雨水的味道,有阳光的味道,更有麻麻的乡情。初秋的日子,满山遍野,红的花椒,绿的椒叶,充斥着人们的视觉和味觉,这香气,自手指间一捧捧舒畅滑落,袅袅弥漫,香在唇齿间、香在梦里、香在人们最深情的记忆中。

秋意

       说到秋意,诗人笔下有浪漫豪情的秋,有孤寂凄怜的秋,有悲凉凄戚的秋……如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道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浪漫和豪情;如“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孤寂,或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戚凄,亦有“清秋幕府井梧寒,独宿江城蜡炬残”的清冷,每每读到都叫人好凄怜;当然也有刘禹锡《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借秋言志;王维笔下“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字里行间透出山美、水美、月美的浓浓秋美。然无论是秋的浪漫,秋的悲凉,秋的孤寂,还是秋的美好,皆因人的心境处境不同,抒发出不同的浓浓的秋意而已。

        至此,探头望窗外,秋雨正欢,披衣御秋凉,俯身念秋实……

上一篇: 听雨
下一篇:父亲 梧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