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亲 梧桐

2019-09-23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王梅

        “姑姑,看,梧桐花开了!”侄女惊喜的声音猛然袭来。抬头仰望,梧桐树真的开花了,那一簇簇桐花正你簇我拥竞相开放,淡紫的花顺着枝桠晕染开来,有一种沉甸甸的踏实感。尤其是那熟悉的花香,淡淡地、随意地弥漫在庭院里,将我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亲切而又温馨。这让我一下子又想起了父亲——我那爱种梧桐树的父亲。

        父亲成年后,在热心人撮合下,与母亲成了一个家,虽然家徒四壁,但他们却甘之如饴。外公待父亲如亲儿子,母亲更是把心全掏给了这个家。听母亲讲,也就是从那时起,父亲入魔般地种梧桐树:房前屋后,沟沿溪畔,能种树的地方父亲绝不放过。尤其是春季,父亲天不亮就扛上铁锹出去,找苗、定点、挖坑、培土、浇水,往往要干到掌灯时分才回家。村里人笑称父亲“树疯子”,可父亲每次听到后,都是报以憨厚的笑。这期间,除了我们兄妹几个相继出生的花费外,父亲还供舅舅上了学,后又为舅舅盖房、娶妻成家,为外公养老送了终。这时,村里人才明白了父亲的初衷。对此,父亲谈起时也颇有几分自得:“梧桐树两三年长20多公分粗,马上就能换钱。不然,可怎么养得起你们兄妹五个呢?”若干年后,村里人再提及此事,无不向父亲伸出大拇指。

        其实,有一层意思父亲没说。农村有“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说法,父亲对这话深信不疑。无巧不成书,就在母亲他们来到这个家之前,父亲可巧种了一棵梧桐树。母亲曾偶然说过:“你爹一直认为娘能来到这个家,就是因为他种了棵梧桐树。”清楚地记得娘说这件事时的神情:幸福、甜蜜,眉宇间透着一种浓浓的满足感。

        现在我终于可以理解,为什么种梧桐树竟成了父亲的习惯,这种情愫终其一生!除了给当初那个徒有四壁的家以实实在在的收入外,父亲其实在同时,也“种”下了更为宝贵的东西:勤劳、清醒、理性、正直和善良。正是这些,才使这个家像梧桐树一样很快枝繁叶茂。

        我是家中的老小,又是唯一的女孩,父母疼,哥哥爱。父亲无论多累,每天劳作完成后,都要抱我于怀,给我们兄妹五个讲孔融让梨、罗盛教舍己救人、王进喜艰苦奋斗的故事……这些故事在我们幼小的心里播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并一直激励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走向坚强和成熟。童年记忆里最多的是在父亲怀抱入梦的,头顶是茂盛的梧桐树,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但就是如此疼爱我的父亲,却打过我一次,令我终生难忘。小学二年级的一天,我和同学偷偷溜出校门玩,后偷偷地溜回家,迎面撞见脸色阴沉的父亲。我小心翼翼地挪到父亲身边,想蹭到他的怀中撒娇,谁知父亲厉声呵道“跪下!”父亲知道了逃学之事,我心想。顿时我吓得哇哇大哭,还未及跪稳,“啪”的一声,一向和蔼可亲的父亲那大巴掌已重重地打在我的屁股上,从未挨过打的我瞬间懵了。“上学时间干啥去了?现在都敢逃学,将来还不翻天!不好好上学就收拾了,不用白花钱了,以后放羊去,像我一样当个睁眼瞎!”父亲铁青的脸如包公一样吓人,青筋暴露的手上还拿着粗粗的棍子。我边哭边回话:“我再也不乱跑了,以后好好上学,考出……”“那你以后还逃学不?”“再也不了!”我抽泣地向父亲发誓。看着暴怒的父亲手中扬起而未落下的棍子,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逃过学,父亲严厉的眼神时刻在警示着我、激励着我。

        旱涝无畏,高大通直,价格稳定,这是父亲眼里的梧桐。遮风挡雨,浓荫匝地,亲切温馨,这是我心里的梧桐。

        还记得有天晚上,当放学后的我走进梧桐树密密的叶海下时,粗枝大叶间突然飘出了悠扬的琴声,那琴声如夏日的清泉直灌我的心间,我飞奔入房:低矮的房屋,昏黄的灯下,沧桑的父亲正在专注地弹着扬琴,而他的笑容也如同扬琴的美音,荡漾在这农家的斗室里。母亲告诉我,这是一位叔叔送给父亲的,从没学过音乐的父亲竟然很快就学会了。欢快的旋律在父亲的指尖流淌,岁月沧桑了父亲的容颜,压弯了父亲的脊梁,却无法磨灭父亲对生活积极乐观、豁达的态度!

        世事如烟,物是人非!如今,老家院子里父亲种的桐树已成参天之态,浓荫如伞。而在我的心底,父亲昔日的一举一动,那些坚韧、清醒、善良的品质,也已枝繁叶茂,参天蔽日……

        “姑姑,桐花落你头上了!”侄女再次惊喜地叫了起来。我没再言语,任桐花轻悠悠地落在发际,那是父亲来自远方的最亲昵的触摸……

        起风了,头顶那阔大的叶片欢快地拍击着,发出哗哗的声响,像极了父亲曾给予我们的那种慈爱的掌声——“吾爱之,吾不言”。这满树的梧桐飒飒声不就是远在天国的父亲对儿女们最好的馈赠吗?

上一篇: 心中的秋
下一篇:家姑的初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