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家姑的初心

2019-09-22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牛伟

        少时,觉得爷爷起名太有文学造诣,给姑起了那么一个活泼浪漫的名子,彩云!时下一首流行歌曲叫“彩云追月”,歌词中有:彩云追着月儿走,弯弯月儿夜渐浓。彩云追着月儿走,遥知故人可知否?感觉诗意至极,由此,时常联想到家姑,越发觉得“彩云”二字精妙!

浪漫的家姑

        人如其名,姑性格爽朗爱笑,勤劳乐观,虽然多年生活在相对封闭的农村,但丝毫不影响她对姑父的浪漫之情,爱唱爱跳,制造小惊喜,姑的骨子里原本就是一个懂得浪漫的人,并且以上优点不随年龄增长和境遇变化消失,虽是女流之辈,但以当下的才干,姑足以使许多大老爷们汗颜,农田耕种,家里家外自是不必说,算账文艺也是样样在行,姑在村民们心目中堪比“女汉子”。

奋斗的家姑

        姑采摘花椒和做饭的速度堪称一绝,据姑婆家人讲,方圆百里无人能敌,一筐花椒一顿饭在姑的手里就跟变戏法似的,村里的婆姨时常打趣:彩云摘起椒来像“双枪老太婆”,左右开弓!后面跟着一串串佩服的笑声。其实,姑那是生活所迫多年练就的本领。“一家老小九口人要养活,没有点效率哪成?吃啥?喝啥?”姑不拖泥带水,说出实情,即便从前生活如何困苦,姑却没有被生活的无情打倒,作为家里的主心骨,为了她那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家,她勤劳致富的信念不曾动摇,同姑父相扶相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种地摘椒,农闲她不闲,出外打零工,饭店刷盘子洗碗、集市上吆喝售卖自家农产品,开三轮拉货送货,姑如陀螺般高速运转着,为过上理想中的好光景奋斗着,多年后的今天,再看家姑的幸福生活:小洋楼二层、越野车一辆、电动小汽车一辆、儿孙学业有成,工作努力,红火的日子映红了一家人朴实的笑脸,家姑常常不无感慨地说:幸福真的是奋斗出来的!

节俭的家姑

        尽管生活基本步入小康序列,姑仍不爱与人攀比,穿衣打扮讲究简洁大方,很有自己的风格,但绝对不是简洁到不修边幅。没事的时候,她喜欢拿出亲朋好友送的旧衣,凭借自己独到的修改和搭配功力,使人眼前一亮,孙女的马夹配花裙、发箍、姑父的改良版中山装,都是出自她的巧手,姑很少为她和姑父置买新衣,要求一切从简,一切以下一代为重心,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前途无限的孩子们身上,儿子考驾照、孙女200元一节钢琴班、孝敬老人,她一点不含糊,尽最大能力出钱出力,再苦再累她根本不会在意,她要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孩子们遮风挡雨,愿孩子们都能奔个好前程。

与时俱进的家姑

       姑身在农村,思想却先进,每日新闻联播是她的必修课,秉承手里活计不能停的原则,她可以不看图像只听声音,还总能做到过耳不忘,时事动态她可以做到如数家珍,孩子们暑期背诵历史时政的时候,她总能“雪中送炭”,看着孩子们崇拜的小眼神,口里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是姑最得意的事情。姑是初中文化,知识储备比她那个年代的人更胜一筹,作为农村妇女的她却懂得“已不所欲勿施于人。”“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姑的初心和奋斗精神多年未改,潜移默化中影响感染着我。以至于后来,在无形中我也遵循着:“已不所欲勿施于人”“明辨是非、恪守正道” 。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