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行在秋雨中

2019-10-25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世平

        今年的秋天仿佛是被秋雨包围了似的,下起来没完没了,一场连着一场,前一波还未歇定,后一波又接踵而来。下了一整天的雨到晚上好不容易停止了,可第二天早晨还未起床,又听见雨滴在断断续续地敲击着窗棂,发出清脆的声响。望着窗外飘洒的雨滴,还要上班的我匆匆穿好工服,戴好安全帽,骑着电动车子一头扎进雨中,向着厂子的方向行驶而去。

        一路上,秋雨从灰压压的天空中飘落下来,一会儿紧凑,一会儿缓慢,有点让人琢磨不透。她既没有春雨那般细腻,又缺少了夏雨的热烈,反倒更多了几分缠绵。斜斜洒洒如丝如线,飘飘落落间湿冷了秋日里的景物,地上的一切都笼罩在白茫茫的水汽之中。远处的高层单元楼被雨水洗刷得格外清晰,路边整齐的树木显得层层绿色弥漫,好像为大地披上了一层湿漉漉的绿色地毯。几片发黄的枝叶点缀其中,放眼望去,黄绿相映,恰似一幅水彩画。

        行色匆匆的人们穿梭在密密麻麻的雨中,尽情地享受着秋雨带来的凉爽。路旁的小草,沾满了水珠,迎风招展,点头含笑,好像在迎送着来来往往的行人。雨水落在地上,溅起一朵朵小碎花,朵朵连接,连成一片涟漪,涟漪开始流动,流入路边的水沟里面,源源不断地向远方流去。置身其中,任凭淅淅沥沥的雨丝从安全帽上落下,有的流过脸颊,进入口中,化成一股淡淡的咸味。

        虽然骑行得不是很快,但是这秋雨却始终想着与我来一个亲密的接触,雨点扑在脸上,就像无数个小针尖扎在脸上,有些不舒适,而我却无暇顾及。由于心里牵念着上班的时间点,又不能太慢,所以一直在秋雨和道路之间寻找平衡,缓缓前行。在这个满是雨的世界出行,毕竟还是安全要紧啊!此时的我心中暗想:那些不上班的人们此时都应该待在家里尽享天伦之乐吧!哪像我们这些钢铁人,不分早晚,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到了上班时间点,便会义无反顾奔赴岗位……

        临近南门时,拐弯的草丛中突然窜出一条小黄狗,毛发被雨水淋得湿漉漉的,像牛毛毡一样贴在身上。尾巴耷拉着,吐着舌头呼哧呼哧从远处冲来……我心里一惊,立即停下了电动车,小黄狗眼见状,一溜烟地跑了,留下我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心情瞬间开朗了许多。雨仍在密密地下着,一时半会没有停歇的意思,毫不顾忌上班的人们,想下就下,显得十分自由随性。到了南门口,车辆、行人也多了起来,大家有序进入。几只小鸟在空中盘旋鸣叫,看样子很繁忙,也不怕淋雨,叽叽咕咕的,像是在指挥着行进的车和人,又像是在商讨着新一轮的飞行目标……

        一场秋雨一场寒,这场秋雨虽然让周围的一切渐生凉意,但是我依然行在秋雨中,坚定不移,因为风雨终将会过去,那时我将会收获新的美好!

上一篇: 童趣
下一篇:匆匆走过象牙塔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