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匆匆走过象牙塔

2019-11-08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宇晨

        不管多累,打火机里跃动的火光总能让思绪回到从前,那里有欢笑,有泪水,也有坚持。曾经的少年,不知你是否还能回忆起那年的光景。

        一个人总要走陌生的路,看陌生的风景,听陌生的歌。2013年的夏天,熬过高三,挥手告别了高中岁月,拉上行李箱,带着复杂的心情离开家乡。在济南明媚的阳光里,遇到了同样在盘弄行李箱的新生菜鸟们。踏进学校的感觉,对未来伙伴的第一印象,那些略显青涩的问候,都如幻灯片般在脑海中放映。总之,从那以后就开始长相守了,而长相守是一个考验,在匆匆的年华里,总有一些人,或走或留,拼凑成多少个此生不忘的曾经。

        还记得大学的第一场期末考试吗?边叫嚣着学霸的世界我不懂,边怨恨着被高中老师所欺骗,但却还是带着希望埋头复习……可当所有的考试都在响铃的那一刻结束,原本期待已久的假期似乎又不再那么重要,心中竟生出对短暂离别的不舍,瞧啊,那时的我们。

        你可曾记得二十岁头顶的星空,广袤的苍穹下,我们都是小小的尘埃,天地万物都输给了它残忍的凝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被无限放大,只剩自己坐在操场上,淹没在沉沉的夜色中。但是,这一刻我却又是那么幸运,庆幸在宏大如银河系般的人群里遇见了那一群可爱的人,然后牵扯出情绪,缠绕成关系,氤氲成感情,我们仿佛永远分离,却又注定相依……晃动的烛光,喝完后捏瘪的易拉罐,唱了又唱的生日歌,喝醉后才发现,我们还只是不谙世事的少年,渴望友情、渴望关怀、渴望被爱……

        珍妮丝乔普林曾说过:我们出生在距家千里的地方,从此穷极一生走在回去的路上。你是否有过这种感觉,电话的那头,妈妈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好像时间从没往前走过,我还是那个襁褓里的婴儿,还是那个会看见妈妈就扑进怀抱的孩子,还是那个夺门而出扬言不想学习的叛逆少年……妈妈说她想我了,而我,真的想家了……

        你会不会时常想起,有那么一个人,行走在清晨的林荫道上,风吹树,树上积雨落,湿了发梢,而她忽然就笑起来,一下子明媚了我的世界。我们走进彼此的世界,相逢在对方最美的年华里,安静的时光,一杯奶茶便融化成冬日里所有的温暖,我相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而那个人,教会我爱。

        时钟停摆,冗长的四年已被沙漏里的细沙淘尽。在那成长的四年里,五味掺杂,而那一刻只有一个想法席卷全身,刺激着每一个细胞——我们,该离开了……有些人想起来想笑,有些人想起来让我感到温暖,有些人会让我泪眼婆娑,但总有一些话还来不及说只能永久的埋在心里。我们已不再是当初的少年,班级里的男女比例你还记得吗?班里班外那些分分合合的情侣你还记得吗?宿舍里爱说梦话的他你还记得吗?……入学时来到济南,我回头望的地方是故乡,毕业后我要离去,回头望的便是青春。过去若是少年,未来若是成年,中间便是再无可能重现的青春,以秒为单位的减少,少成一截截被焚毁的胶片,被砸坏的吉他,少成一个二十岁的冬日,少成一个雨季里的晴天,你我都没能赶上它,于是它带走了曾经的你我,但是青春那么美好,投射在身上便被发现。

        拉上行李箱,朝相隔千万公里的方向行进,无论走到哪,我似乎都会看见你,看见那个崭新的你在旧的时光里微笑。时光,时光,它哪儿也没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