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母亲的手艺

2020-01-12 10:37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林武

      “妈,你咋把我裤子上的洞给补上了?你让我还怎么穿啊!”妹妹带着一股子火药味抱怨着母亲,“算了算了,我到网上重新买一条吧!”

      “你哥衣服破了洞,都是我给补的!现在帮你把衣服破洞补上了,咋还埋怨我呢?”

      “我的裤子就是不能补!这是我专门买的‘乞丐裤’,这是时尚,说了你也不懂。”

       母女俩你一言我一语,都觉得自己受了很大委屈,一定要争辩个谁对谁错。的确!过去的时候是“衣服破了补一补”,而现在是“有钱专买乞丐裤”。

       小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只有过年那几天才能穿上母亲从集市上买的新衣服。过完年后,新衣服就找不见影了,再一次穿上新衣服,就是亲戚家过喜事的时候。平日里身上的衣服,大多数都是别人家小孩退下来的,也基本上被缝补了很多次。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来形容,感觉一点也不为过。

       那时候,穿着有破洞的衣服出门,总是怕受到小伙伴们嘲笑,所以,只能找母亲打好补丁后,才敢穿到身上出门去。

       而现在,柜子里的新衣服是各式各样,出门的时候,总会为不知道该穿哪一件而烦恼,挑来选去,还是觉得“乞丐裤”最显个性。

       母亲和妹妹的争辩还在继续,对于妹妹此时的心情,我是感同身受,对于母亲的做法,我也是完全理解。

       之前,母亲把我的一条破洞牛仔裤给补上后,还专门叮嘱我,让我休假时候去买上一条好裤子,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怕我穿着打补丁的裤子会被别人嘲笑。

       还又一次,我的羽绒服不小心被烟头烫了一个洞,母亲专门打车到街道上买了一个小熊贴花,回来后戴上老花镜,一针一线把那个洞补了起来。补好以后,她硬要塞给我几百元,让我重新买一件,要把这个打了补丁的羽绒服留给父亲穿。

       母亲做了一辈子针线活,那技术绝对没得说,打好的补丁就像是裤子上专门那样设计的一样,可即便是如此,她也不希望她的儿子、女儿穿着有补丁衣服出门。

       对于妹妹口中所说的时尚,母亲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懂、也不想懂,母亲只是希望自己的儿女每天都能亮亮堂堂的出门,对于破洞的衣服,又不舍得扔掉,只能用老手艺缝缝补补了。

       所以,对于母亲的做法,出生赶上了好时代和因父母“穷养儿富养女”的思想,从小就没有穿过带补丁衣服的妹妹现在可能还不能够理解。

      “好了,好了,我赔给你200元吧,买一条完整的裤子回来,省的我又闹心!”最后,母亲花钱平息了妹妹的抱怨。

       看着那条被补过的乞丐裤,我只能用一句“妈,你打补丁的手艺又见长了,啥时候把手艺给我传授一下呗!”来让母亲开心一下。

上一篇: 匆匆览过岁月
下一篇:儿时腊月好时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