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儿时腊月好时光

2020-01-12 10:43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火红的春联,热闹的鞭炮,素洁的雪花,喜庆的窗花,人们脸上的喜悦,亲朋相聚时的欢声笑语……这一切还在记忆中未曾散去,转眼间一年匆匆而过,不知不觉又进入了腊月时光。

       大门上那鲜红的对联红被流淌的日子渐渐冲淡了颜色,门扇两边那一对粘贴实在的“福”字,在颜色变换中诉说着一年中的欢乐祥和。就在这除旧布新的腊月,我怀念温馨幸福的旧时光,憧憬期盼前程似锦的美好未来。

       过去的旧时光,汇聚成一条河流,在岁月中缓缓流淌,美好的记忆像串接成的一条珍珠项链,熠熠生辉。记得八九岁时,刚一进入腊月,小孩子的我就盼着赶快过年,每天缠着忙碌的母亲,嘴中就一句话:“妈妈,什么时候才要过年呀?”在母亲一句“等你期末考到两个一百分就开始过年了!”的回答声中,我不禁浮想联翩:试卷上鲜红的一百分、母亲合不拢嘴的高兴、喷香的鸡肉排骨、雪白的蒸馍、崭新的衣服鞋子、三毛五毛的压岁钱……那些年的腊月,这些期盼总能让我抵挡腊月的寒风冷雪,在快要期末考试的那段时间里倍加刻苦努力。

       腊月中的一场场雪,总会给我们小孩子带来无限的快乐,窗外纷纷飘落的雪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讲台上老师滔滔不绝的讲课声,再也吸引不了我们的注意力,等不到下课的铃声响完,一个个飞奔而出,顾不得手冻的红肿,光着手抓起一把雪抛向天空任雪花飞舞。我们在操场上互掷雪球、打雪仗,雪地里嬉笑着追逐,快乐洒满天地之间。自习时间老师会组织大家打扫积雪,我们拿上扫帚、铁锹,将校园里的积雪堆成了不同的雪人。雪人被我们装扮得眉开眼笑,在教室外聆听我们朗朗的读书声,寒冬岁月给予我们最忠诚的陪伴。

       寒假里,白茫茫的田野是我们这些贪玩孩子的玩乐之处,沿着一串野兔留下的印迹,坚信一定会捕获肥大的野兔,然而终究是一无所获。懊恼的伙伴们总是你一句、我一句地互相埋怨对方,于是女生们提议去村口堆雪人。顿时大家的热乎劲就上来了,男生们滚个大大的雪球,负责雪人的外部塑形,女生负责打扮雪人,一缕缕黑毛线做它的头发,截上两小段做眉毛。用玻璃球做它的眼睛,在雪人面部中间插一根小胡萝卜,就变成了它的红鼻子。小伙伴们实在想不出用什么做它的嘴巴,就围着雪人仔细打量各抒己见:“红毛线吧?”“不行就剪个红嘴巴贴上去”“红辣椒也行”…… 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声中,最终达成共识——挑一根两头翘起弯弯的红辣椒,作为雪人的红嘴唇,最后,我们再做一顶红色的帽子戴在雪人头顶。村里的叔叔、伯伯、大娘、婶子们,双手拢在棉袄袖里观赏我们的杰作,夸赞我们做的雪人真好看!村口两边那一对可爱的雪人,是我们小孩子送给新年的第一份礼物,它和我们一起期盼新年的到来。

       在我们的追逐嬉闹之中,转眼就来到腊月的最后一天,也是最忙碌的一天,傍晚时分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红红的春联。我和弟弟拿起本子和笔,一家家门前挨个抄写,那充盈着祝福、期望、和谐,很有寓意的春联,是父亲布置给我和弟弟的寒假作业。

       最温馨的当属除夕夜。一家人围在温暖的火炉旁,包着饺子,看着春晚,笑声不断,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奶奶和母亲总是忘不了我们的压岁钱。双手接过压岁钱,急忙藏起来,好长时间舍不得花掉。

       儿时腊月的美好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渐走渐远,历经岁月的洗礼,我将他们用心保存,封存在记忆深处。每到腊月时节,看到孩子们快乐的身影,那些温馨美好会再一次在脑海浮现,那些简单的快乐,给予我生活的勇气和向往,走过腊月,迎接下一年的到来。

上一篇: 母亲的手艺
下一篇:记忆的味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